VIX 恐慌指數是慶龍觀察全球金融市場走入空頭時,一個常常用來判斷台股是否「落底」的觀察指標。VIX指數,全名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英文為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簡稱VIX,指數編撰的目的,是為了反應美國S&P 500指數期貨,未來30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

 

 

2019-9-29 下午 04-10-02.png

 

一般而言,市場預期波動的程度越大,投資人要承受的風險也就會越大,此外,根據過往經驗,VIX指數還具備了衡量「市場氛圍」的應用,尤其當指數攀升到40以上時,一方面代表當下的市場氛圍過度恐慌(編按:VIX指數也稱之為恐慌指數),另一方面則預告了股市短線上,似乎醞釀了「跌深反彈」的契機。

 

反之,當指數掉到15以下時,往往反應當下的市場氛圍過度樂觀,在一般投資人都沒有風險意識,勇於進場追價的氛圍下,未來行情容易出現「多殺多」的修正走勢。

 

了解了VIX恐慌指數的編制目的與應用之後,再來進一步檢視1997年到2018年這段長達20年的期間,當VIX恐慌指數飆升到40以上時,台股是否真得就具備「跌深反彈」的契機?依照時間由近到遠,依序如下:

 

( )20182/6

 

受到美股道瓊指數連續兩天大跌超過1,100的影響,一方面VIX恐慌指數當天盤中最高來到50,另一方面台股也從1/23最高點的11,270,一路殺盤到2/9最低點的10,189,然而,短線急殺1,081點之後,搭配VIX指數出現即將「跌深反彈」的訊號,台股不僅在3/13快速回升到最高點的11,095,強彈906點,更解除當時恐慌性賣壓下的破底危機。

 

2019-9-29 下午 04-10-14.png

 

( )20158/24

受到中國人民銀行放任人民幣快速貶值的影響,全球股市都陷入到崩盤的危機中,一方面推升VIX恐慌指數在8/24盤中最高來到53,另一方面台股也從6/25最高點的9,500,一路殺盤到8/24最低點的7,203,在急殺將近2,300點之後,搭配VIX指數出現即將「跌深反彈」的訊號,台股不僅在11/5快速回升到最高點的8,857,強彈1,654點,更解除當時恐慌性賣壓下的破底危機。

 

( )20118/8

受到美國政府公債史上第一次被標準普爾調降評等衝擊,全球市場開始陷入到極度恐慌的氛圍中,一方面推升VIX指數在當天盤中最高來到48,另一方面也讓台股從7/27最高點8,819,崩跌到8/9最低點的7,148,然而,短線急殺1,671點之後,搭配VIX指數出現即將「跌深反彈」的訊號,激勵台股在8/16快速反彈到最高點7,896,雖然沒隔多久,台股又持續破底到12/19的最低點6,609,但VIX指數所預告的短線「跌深反彈」的契機,確實也在一次地應用在台股短線的轉折變化上。ic02.gif(未完、待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0/22
 

【日報預覽圖】:

2019-9-29 下午 04-10-35.png

@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