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逛美式大賣場時,突然有一位年紀大約40幾歲的大姐,走到我身邊悄悄地問話:「慶龍老師,中美貿易大戰打起來了,我手中賠錢的股票該出掉嗎?現在已經沒有錢再向下攤平了。」

 

2019-6-17 下午 01-01-15.png

 

關於停損的策略,訂戶可點選以下的影音觀點,參酌實際的案例作法,不過,還是要提醒一點,由於每位投資人對風險的承受度,以及買進的股票,皆有不同,因此關於停損或不停損,還是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2019-6-17 下午 01-01-01.png

 

關於停損,訂戶還可參考慶龍前一本著作《源源不絕賺好股》第39頁的內容,整體而言,面對賠錢股票有三種處理方式,分別為:直接停損、向下攤平、以及選擇忘記。

 

選擇在傷害還沒有擴大前,例如帳面虧損達15%,直接停損出場,好處雖然是風險得到控管,但壞處卻失去了逆轉勝的機會;至於向下攤平股票,好處雖然有利日後加速回本,但壞處卻可能面臨越攤越平的窘境;至於選擇不作為,好處雖可能在某一天回本,但也恐面臨越虧越多的風險。

 

2019-6-17 下午 01-01-26.png

 

就理想的狀況來看,投資人若是選擇到真正的好公司,向下攤平確實是最佳策略,畢竟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一家長期具有成長性的好公司,未來只要股價反轉向上,就能獲取最大利潤,不過實務上,投資人若無法判別這是不是一家好公司?選擇第一時間停損出場,反而是最安穩的策略,因為從結果論來看,若發現停損錯了,還可以再買回來,但若停損對了,就可避免越虧越多的困境。

 

至於第一時間停損出場的標準為何?負15%是慶龍認為可參考的標準,畢竟一檔股票若賠了15%出場,下次只要再賺18%就可以回本,倘若虧損擴大到負30%、負50%,想要再賺回本的難度也就大幅上升了,因為分別需要43%100%的獲利條件,才能彌補先前的虧損。

 

2019-6-17 下午 01-01-41.png

 

 

重新再回到上述那位大姊的問題?相信訂戶應該可以猜到慶龍的回答:「如果你是用好的價格,投資到好的股票,中美貿易大戰雖然會造成短線的波動,但時間拉長,終究會回到合理的價值,但如果你不確定是不是投資到好的股票,停損就會是最妥當的策略。」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5/24

 

【日報預覽圖】:

2019-6-17 下午 01-02-15.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