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的日報內容,之所以會有將近6成的民眾,認為台股將跌破9000點,相信原因與近期所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都不太理想有關,舉例來說,經濟部1/21公布台灣1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34億美金,不僅較前一年度的485億美金,衰退10.5%,更已連續兩個月呈現年減的趨勢,甚至有媒體今日以斗大的標題「寒冬來了,外銷訂單大衰退」,來形容昨天所公布的這項數據意涵。

 

2019-2-20 下午 02-11-45.png

 

進一步分析各項接單貨品12月的狀況,金額年減最多的就屬資訊通信與電子產品,分別較上年同月下降20.6億美金與10.2億美金,此外,年減幅度最大的前三名產品,依序為機械的負22.5%,化學品的負16.5%、資訊通信的負13%。

 

就區域來看,201812月年減幅度最高地區,分別為歐洲的負28.1%,東協的負21.8%與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負10.3%,此外,值得留意的是,來自美國的訂單狀況,不僅去年12月較前一年度增長5.6%,全年112月累積金額達1463.4億美金,較前一年度上升85.3億美金與年增6.2%的表現,已成為支撐台灣外銷訂單的最大來源。

 

2019-2-20 下午 02-11-57.png

 

此數據的變化,正好反應影響台灣經濟的兩大變數,一是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二是iphone銷售不佳的毒蘋果困境。

 

回顧1/11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

 

2019年的台股有兩大變數,一是中美貿易大戰的殺傷力,讓身為全球貿易依存度最高的台灣,很難獨善其身,二則是毒蘋果效應,尤其過去一顆蘋果救台灣的產業內容,雖然撐起台股蘋概股的一片天,但當這顆蘋果成為「毒蘋果」時,勢必將對台廠供應鏈產生極大的衝擊。

 

2019-2-20 下午 02-12-07.png

 

 

為什麼慶龍會用「毒蘋果」來形容?是因為看到了許多台股中的蘋果概念股,近期的庫存周轉天數,已經攀升到讓人相當不安心的狀態。

 

iphoneXR的最大代工廠和碩(4938)為例,2018Q3的庫存周轉天數已上升至45.45天,逼近歷史新高的46.39天,此外,鴻海(2317)庫存周轉天數不僅早在2018Q1就跳升到52.94天,歷史新高的水準,更開啟後續股價一路破底的空頭走勢,至於股價表現一直最強的台積電(2330),由於去年Q2庫存周轉天數驟升到68.18天,Q3雖然下降至67.16天,但仍然無法扭轉攀揚到1997年以來最高水準的趨勢,因此合理推估,後續股價的修正壓力,依舊很大。

 

2019-2-20 下午 02-12-19.png

2019-2-20 下午 02-12-30.png

2019-2-20 下午 02-12-40.png

 

目前偏高的庫存狀況,在1/17的法說會中,台積電(2330)也做了明確的表示與預估,至少要等到2019年年中,才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的庫存水位,今年營收成長恐將無法達到創辦人張忠謀每年5%~10%的目標,並具體下修今年的營收成長,預估值為1%至3%之間。

 

不過,有意思的變化,就是台積電雖然釋出營收成長趨緩,以及獲利預警的重大訊息,但股價的表現,非但沒有如慶龍原先的預期,出現較大的修正壓力,反而開始看到「築底」的企圖,不禁讓慶龍聯想到股市中的一句名言:「底部,都是由不斷的利空,所淬煉出來的。」

 

不僅台積電如此,大盤何嘗不也是如此?尤其經濟部昨天公布具有領先指標意涵的外銷訂單,在表現如此疲弱下,不但沒有影響台股走勢,截至1/22,加權指數更已連續10天站上月線,連續6天站上季線,且月線與季線,同步開始呈現上彎趨勢。

 

2019-2-20 下午 02-12-54.png

 

 

再者,觀察台股這段期間呈現均線多頭排列的股票家數(請詳見下圖表),自去年11/12落底到50家之後,便開始一路回升,11/26來到58家,12/24成長到98家,1/21則持續上揚到126家,換言之,從台股結構來看,確實看到了企圖翻轉「空頭格局」的跡象,也讓慶龍對農曆春節後的紅包行情,多了一點期待。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1/22

 

【日報預覽圖】:

2019-2-20 下午 02-13-1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