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拓凱(4536)2018Q1各項產品佔營收的比重,自行車佔比最大,達到45%,其次是安全帽,占比為21%,其他依序為網球拍的15%、航太產品的9%與醫療產品的5%

 

2019-1-15 下午 12-20-49.png

 

平心而論,慶龍一開始看到拓凱(4536)各項產品佔營收的比重,現階段最高的竟然是自行車,甚至快接近一半的貢獻,確實有些意外,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過去的印象,總以為網球拍才是拓凱的主力產品(編按:2007年時,網球拍占比為40%,自行車占比為25%、安全帽為15%),二則是追蹤公司這幾年的產品布局,似乎隱約感受到航太領域才是董事長沈文振最大的成長目標,畢竟去年年底接受媒體採訪時,沈董才認為2020年完成兩岸大擴產之後的拓凱(編按:預計將投入約4.5億台幣擴大廈門的生產基地,以及砸下約30億台幣打造台中廠區),未來航太產品佔的營收比重,有機會成長到50%以上,換言之,較今年Q1的9%,將呈現三級跳的成長表現。

 

不過,單純就客觀數據顯示,自行車產品才是現階段真正帶動括凱(4536)營運成長的來源,因此也讓慶龍決定先來研究這項產品的成長性,至於航太產品的布局,則留待往後的日報,再予以完整分析。

 

2019-1-15 下午 12-21-18.png

 

拓凱(4536)的自行車產品,包含了車架、把手、輪圈等碳纖維零組件,主要客戶為美商Specialized,並於2015年晉升為最佳供應商,此外,在追蹤近期能夠出現大幅成長的關鍵,就在於客戶推出新款的電動自行車,不僅受市場好評,更成功搭上產業的成長趨勢。

 

根據Persistence美國市調機構2018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隨著國際油價攀高,加上全球許多政府都積極投入單車專用道的建設,搭配電動自行車具備讓騎乘者,即使在長途移動、以及上坡路徑,都有更舒適的體驗環境,因此不僅將成為許多人每日上班通勤的交通工具,更將直接帶動全球電動自行車產業的成長。

 

此外,2017年到2025年期間,光是電動自行車的馬達產值,預估就可從2017年的52億美金,成長到2025年的85億美金,除了以每年6.3%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之外,2025年全球電動自行車的年銷量更可達到500萬台,在平均每獨立用戶購買費用為4900美金下,產值上看245億美金。

 

2019-1-15 下午 12-21-29.png

 

整體而言,拓凱(4536)目前的自行車產品,除了提供美商Specialized電動自行車的車架,訂單數大約落在3萬輛,可貢獻營收1000萬美金之外,自行車輪圈的訂單,也呈現大幅成長的內容,不僅輪圈生產線的產能已滿載,預計2019年在新增產能開始加入營運之後,年產能也將從目前的10萬到12萬個,跳升到18萬個。

 

換言之,在公司積極擴大與提高5成的產能之後,搭配現階段自行車產品又是拓凱(4536)主要的營收來源,合理預估,將可帶來今明兩年營運顯著的增長效益。

 

2019-1-15 下午 12-21-44.png

2019-1-15 下午 12-21-56.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7/26

當時拓凱(4536)股價為84.6元,至今最高漲至129.5元,含3元股利,獲利已超過56%

 

【日報預覽圖】:

2019-1-15 下午 12-22-1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