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月新政府上台之後,為了帶動台灣民間投資,並促進企業的轉型與創新,在國發基金的體系下,多設置了一個總金額高達1000億台幣的基金,並且命名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投資原則除了單一集團不能超過100億元之外,投資金額也不能超過被投資公司資本額的20%,換言之,政府的角色,是扮演金主,而非實際參與公司營運的經營者。

2018-4-30 下午 02-08-59

 

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即將屆滿一年,終於出爐了第一筆資投資,預計將以每股18.6元的價格,總金額14.88億元,入股牛仔褲大廠如興(4414),期望能協助如興在這一兩年內,成為全球最大的牛仔褲製造商。

 

 

2018-4-30 下午 02-09-12

 

 

 

成立於1977年的如興製衣(4414),主要核心業務為牛仔褲的生產與製造,下游客戶包括LEVI’S、H&M、GAP、UNIQLO、Columbia、Lee、Macy’s等歐美日的品牌服飾大廠,1997年透過柬埔寨的投資,開啟海外的生產布局,2000年為了進一步擴充產能、降低成本,選定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與塞爾瓦多,設立成衣的加工廠。

 

 

 

不過時序進入到2008年,由於遭逢金融海嘯的衝擊,營運不僅陷入困境,股票價格更從2000年高峰時的43.1元,跌落到2008年時的0.8元,市值蒸發高達98%之際,也反應公司正進入到生死存亡之際,直到2009年由現任董事長陳仕修參與投資入主整頓之後,經過3~4年的努力,才順利走出先前的營運困境。

 

 

 

2018-4-30 下午 02-09-36

 

 

 

 

「如興的本質很不錯,牛仔褲的製造能力很強,客戶對工廠品質也有一定的滿意度,當時只是遇到了一些財務上的困難,因此讓我有提供協助的機會,」曾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任職於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並成功整頓多家企業的陳仕修回憶表示,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全球第三大的製鎖公司東隆五金,「整頓如興的過程,與過去在事務所的經驗很像,唯一的差別,就是自己多帶了一點錢進來,」陳仕修接著說,透過這幾年辦理現金增資、銀行債務的借新還舊、與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等財務操作,目前的如興,已經成功走出2008年時的財務困境。

 

 

 

然而,雖然已成功度過財務上的危機,但近幾年產業的轉變,也讓如興(4414)必須得開始面臨轉型的壓力,「ZARA、H&M等快速時尚的崛起,整個產業出現了明顯的變化,」陳仕修進一步解釋,全球目前正走向M型化的社會結構,許多小資族雖然口袋有限,但對生活品味的追求卻是有增無減,因此平價時尚、快速時尚的概念便孕育而生,而所謂快速時尚,指得就是品牌服飾大廠更強調新產品上架的速度以及價格的競爭,「一個小而美的公司,恐怕在快時尚的趨勢中,是無法存在的」陳仕修明確地表示,遇到全球消費型態的轉變,如興也必須跟著轉型。

 

 

 

他接著說,如興畢竟是一家已成立近40年的公司,許多營運模式仍是相對保守與傳統,因此未來將會朝三個面向來努力,從文化的改變、生產模式的改變,以及規模經濟的改變,來為這家全球員工數已達6,200人的跨國企業,重新注入一股成長與蛻變的新血。(未完、待續)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3-30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11-28

台股在萬點之上,孫慶龍如何選股賺錢?【非凡】

2017-07-07

Smart智富月刊:孫慶龍如何觀察領先指標,挖出成長股!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