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虧為盈」一直是投資市場中,會受到法人甚至投資人認同的題材,畢竟有轉機,就有投資的想像空間。2016年是康那香(9919)營運最為慘淡的一年,由於認列了中國大陸成都廠,高達3.9億元的資產減損,因此不僅2016年Q4單季EPS出現2.39元的鉅額虧損,更讓當年度EPS掉入到虧損2.26元的營運窘境。

 

 

2018-1-7 下午 03-39-13

 

 

 不過,隨著最近兩季的EPS相繼出現0.03元與0.14元的獲利,搭配毛利率也走升至16.53%與16.67%的發展,本業不僅成功轉虧為盈,更看到了逐季走揚的發展。

 

 

此外,說到這一段認列成都廠的慘痛經驗,就不得不從康那香(9919)的資本支出談起,畢竟一家公司在「資本支出」的投資,雖然會攸關未來營運是否出現大成長的關鍵(編按:因為成長絕對不會憑空而來,而是必須建立在事前在大擴產的準備上),但也有許多實務經驗顯示,若CEO錯估形勢,也可能造成營運上的大麻煩。

 

 

 

下圖表為康那香(9919)2007年到2014年的資本支出一覽表,2010年到2012年有一段明顯的高峰期,分別投入9.02億元、5.91億元,以及3.27億元,合計約18.2億元的資本支出,若以康那香股本在2009年以後,都維持在19.71億元的規模來看,這段期間的資本支出,確實相當大手筆,顯示當時的康那香,想要積極展現公司營運成長的企圖。

 

 

2018-1-7 下午 03-39-24

 

 

 

根據總經理戴秀玲表示,會有這段資本支出的擴充,主要是2009年為了配合響應中國政府西進的政策,因此決定前往四川成都設立生產基地,不過戴秀玲也不可諱言表示,紅色供應鏈的快速崛起,打亂了原本穩定的市場秩序,「近幾年,中國有很多廠商加入,一年增加十幾二十條的生產線,導致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嚴重,許多廠商目前的開機率甚至只有5~6成,都在用低價策略來拚現金,」她說。

 

 

 

換言之,由於中國大陸本土的不織布廠商,近幾年大幅地擴充產能,導致市場「供過於求」的結構,因此在整體營運績效未如原先預期下,康那香的董事會也把這座位在成都的生產基地,計畫轉往For「一帶一路」的市場所需,一方面,往北深入俄羅斯、白俄羅斯、東歐等地,另一方面,往南則則進入到東南亞市場,「成都有很好的地理位置,產品運送到波蘭只要21天,俄羅斯只要7天,但若從上海,或台灣至少要花費60~75天,」戴秀玲進一步表示,2014年跟白俄羅斯廠商合作過程中,發現這些國家因為長年戰亂,不僅年輕人口較多,女性人口也占總人口的6成,對婦幼產品的推廣,確實有很大的潛力。

 

 

 

2018-1-7 下午 03-39-35

 

 

所謂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所提出來的經濟發展目標,期望能透過陸上的絲綢之路(上圖表中的紅線,一路從北京,延伸到蘭州、烏魯木齊、哈薩克、土耳其、俄羅斯斯、德國、荷蘭、義大利),以及海上的絲綢之路(上圖表中的藍色虛線,一路從福州、向外延伸到泉州、海口、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肯亞尼、希臘、義大利),打通中國大陸對外的貿易管道,並且作為消化中國各大產業「過剩產能」的重要出海口。

 

 

2018-1-7 下午 03-39-46

 

 

 

從結果論來看,雖然康那香(9919)將成都廠過剩的產能轉往一帶一路的計畫已經落空,但「長痛不如短痛」的過程,往往也是奠定了公司再出發的轉型契機,而重新調整的行銷策略,則是聚焦網路行銷,並鎖定台灣、中國與東南亞市場。

 

 

2018-1-7 下午 03-39-5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9/8

當時康那香股價為11.55元,至今最高漲至13.3元,漲幅15.15%

 

 

 

【日報預覽圖】:

 2018-1-7 下午 03-42-3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