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電動車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要廣設「充電站」到可以比擬「加油站」的密度之後,才能帶動整個產業進入到大爆發的成長階段。

 

 

2017-8-17 下午 12-42-10

 

 

當然,充電站的密度要能夠比擬加油站,未來仍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以美國為例,目前境內有高達15萬座的加油站,但Tesla即使這幾年非常努力興建充電站(興建一座成本約15萬美金),全美加起來的數量還不到600座,換言之,若以100分為作為比較基礎,充電站頂多只到0.4分而已。

 

 

 

雖然充電站之於加油站的比率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由於基期非常低,因此成長幅度就會非常驚人,若以0.4分進步到4分為例,成長就高達10倍之多。

 

 

 

此外,根據市調機構HIS的預估,2020年全球電動車充電樁將從2014年時的100萬台,成長到1270萬台,6年暴增12倍,再者,中國能源局也樂觀預估,2020年全中國的充電樁不僅可達到450萬台,整體市場規模也將從2016年時的330億人民幣,上揚到1260億人民幣。

 

 

換言之,未來幾年支應電動車發展所需電樁,將是一個非常明確的產業成長趨勢。

 

 

2017-8-17 下午 12-42-25

 

 

 

確認了充電樁長線的成長趨勢之後,接下來就要拆解相關零組件以及台股的供應鏈廠商,整體而言,可分為三大次產業:

 

(一)充電槍與系統

 

包括台達電(2308)、健和興(3003)、信邦(3023)、維憙(3501)等4家廠商,其中台達電負責充電站的管理系統、健和興與維憙則提供充電槍的零組件,信邦則生產充電組的槍頭。

 

(二)充電樁與充電站

 

包括東元(1504)、新普(6121)、康舒(6283)等3家廠商,其中新普選與中國普天合作,共同進軍充電站的市場。

 

(三)充電柱與充電座

 

包括中興電(2308)、華城(1519)、裕隆(2201)等3家廠商。

 

 

 

2017-8-17 下午 12-42-39

 

 

【我要買書DVD】:

 

發掘未來10年產業趨勢_電動車產業

 

(博客來):我有興趣購買!

 

(金石堂):我有興趣購買!

 

(誠品):我有興趣購買!

 

(Smart自學網):我有興趣購買!

 

 

2016-8-8 下午 12-1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