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進(1457)在2016年8/11公告了一則重大訊息,董事會授權宜進國際控股(開曼),簽訂大陸杭州分公司的股權轉讓意向書。

 

 

2017-5-8 下午 01-24-46

 

 

宜進的杭州分公司,成立時間可追朔到2000年,當時投資金額約2,000萬美金,後來雖然因為敵不過大陸本土廠商的強力競爭,被迫得在2010年時停止所有的生產線,但旗下所擁有的10萬坪土地,隨著近幾年大陸房地產的蓬勃發展,意外成了最值錢的資產,目前約有1.6萬坪土地出租給康師傅,每年賺取約477萬人民幣的租金收入。

 

 

 

平心而論,目前宜進(1457)的杭州分公司,其資產運用的效應確實很低,畢竟10萬坪的土地資產,若以每坪10萬元計算,總價值就高達100億元,但每年卻僅有0.2億元台幣的租金收益,資產報酬率僅為0.2%,此外,關於宜進(1457)在杭州的土地資產面積,市場還有一說是2.4萬坪,因此若以每坪10萬元計算,總價值也有24億台幣的水準,而資產報酬率為0.83%。

 

 

 

不管是0.2%還是0.83%,杭州分公司的資產運用效應確實太低,因此2016年8/10董事會作出轉讓杭州分公司股權的決議,從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完全合情合理。

 

 

2017-5-8 下午 01-24-31

 

 

 

換言之,此時宜進(1457)丟出要轉讓杭州分公司股權的意向,倘若最後促成了有市場買家的來收購,一方面對公司資產運用的效應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將可認列龐大的轉投資收益。

 

 

 

整體而言,若土地資產達到高標的100億元,扣除6億元的成本之後,轉投資收益可達到94億元,以宜進(1457)2016年時的股本為33.52億元計算,EPS貢獻將竄升到非常驚人的28元;倘若最後土地資產的價值只有低標的24億元,再扣除6億元的成本之後,轉投資收益也有18億元的水準,換算EPS貢獻則為5.36億元。

 

 

 

總結而論,不管是28元的EPS貢獻,還是5.36元的EPS貢獻,對照目前宜進(1457)的股價位階,確實都存在很大的想像空間。

 

 

2017-5-8 下午 01-25-02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