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產業競爭而言,大江(8436)的龍頭地位無庸置疑,因為目前不僅已是台灣最大的機能性飲品、保養品代工廠,每年消耗膠原蛋白的數量,甚至高達台灣從國外進口總數的3/4,然而,回顧2013年以來的股價,卻一路從最高時的144.5元,下跌到2014年最低時的66.9元,腰斬超過一半的同時,一方面反應本益比的下修,另一方面也透露近幾年的營運,似乎有遇到麻煩事。

 

2015-10-19 下午 12-30-35

 

進一步追蹤個股麻煩事的根源,則是來自於中國政府在2014年年初時的一道行政命令:禁止從國外進口「膠囊」與「錠劑」產品;其目的就是為了要強迫全球所有與食品保健、醫療美容有關的廠商,一定要到中國大陸當地設廠。

 

2015-10-19 下午 12-33-25

 

 

然而,由於大江(1)中國佔營收比重高達33%,與(2)銷往中國的產品,依舊是在台灣生產製造,因此這道中國政府突如其來地禁令,確實對2014年的大江,在營運上產生重大的衝擊,並且拖累股價從「百元俱樂部」的成員,快速摔落到2014年年底時僅剩70元的價格;不過隨著大江生醫在中國上海廠的擴建逐漸完成,這道禁令的衝擊,預估也將逐漸淡化。

 

2015-10-19 下午 12-33-39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白金版》2015年1/3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