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93年的日電貿(3090),以1000萬的資本額起家,早期透過代理全球最大的鋁質電解電容廠商:日本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的產品,不僅公司從成立的第一年就開始獲利,迄今,即使經歷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2003年SARS、2008年美國雷麥兄弟倒閉、與2010年歐債風暴等全球性的金融危機,日電貿依然仍夠維持穩健獲利的營運,不僅繳出近10年每股EPS稅後盈餘平均3元的好成績,2013年更寫下63.77億元創歷史新高的營收,較2012年大增超過175%的同時,展望今年,由於購併策略逐漸發酵,因此預計也將繼續維持高速的成長。

 

2015-3-16 下午 03-30-13

 

「我們滿幸運的,由於得到Nippon的支持,因此公司成立第一年也沒虧錢,」日電貿董事長黃仁虎謙虛地回憶創業的過程,他進一步說,在1993年日電貿成立以前,自己與現在的副董事長周煒凌、總經理張世極三人,原本就是任職在Nippon這家公司,已經有13、14年的時間,「由於公司對我們的評語還不錯,因此在跟他們討論想要創業的想法時,他們也滿樂觀其成的」黃仁虎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表示

 

他進一步補充,由於當時的Nippon,業務的重心都是放在日商、美商甚至毆商等大客戶的身上,因此在面對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時,人力的編制不僅較少,也缺乏彈性與靈活的運作空間,「我們在Nippon運作了10多年,看到當時台灣在這方面的產業需求,覺得有這塊商機,因此便走上創業之路」黃仁虎分析說。

 

2015-3-16 下午 03-30-02

 

談起日電貿(3090)成立初期所代理Nippon的鋁質電解電容,就不得不從電子零組件的功用與分類說起。

 

 

整體而言,舉凡任何電子產品都會使用到「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兩項零組件,前者例如CPU(中央處理器)與各式IC晶片等,而後者由於無法主動提供起動、開關、速度與功能控制,因此稱之為被動元件,目前全球高階的被動元件,由於產品的開發與規格幾乎都掌握在日本廠商的手上,因此像Nippon這樣的日商,便在全球電子產業的供應鏈中,具有上游最核心零組件的重要地位。

 

 

此外,就功能上,被動元件又可區分為電容、電感與電阻三大類,其中電容在電子產品中所扮演的角色,便是以靜電的方式蘊容電荷,並且在預定的時間釋放出來,作為調解過濾電波的用途,「由於電容器是所有零組件中最短命的,把電容器的壽命算出來,便可得知電子產品的使用年限有多長」黃仁虎說。

 

他進一步解釋,由於電容器裡面有電解液的化學液體,因此時間久了,便會蒸發,而電子產品通電的過程中所引發的加熱,也會加速電解液的蒸發,因此不同的產品會使用的電容,便有很大的差異,「產品保固10年,與產品僅保固1年的玩具,會使用到電容就很不一樣,」他解釋。

 

2015-3-16 下午 03-30-2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