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從財報數字的表現來看,瀚荃(8103)絕對是「好公司」的典範,因為對於慶龍而言,「好公司」不是依照「公司的名氣」來決定,而是依照「長期獲利水準」來判斷。

 

這幾年慶龍走訪上市櫃公司的經驗下來,每次總是會聽到董事長或者是總經理,如何說自家公司的競爭優勢有多強有多好,而自家的產品是如何具有很難被取代的地位;其實,官話大話每個人都會說,但真正能做到的,並且經得起檢驗的,「財報」決定了一切。

 

 0407-5.jpg

 

 

財報的數字是「果」,而經營能力的高低則是「因」,一家公司如果能夠長期維持穩健的獲利,甚至連董事長都無需要知道是誰,或者是在賣什麼產品,就可以立即判斷出這是一家具有相當競爭優勢的公司。

 

長期是多久?至少要10年,因為依照5年為一個景氣循環來推估,10年的經營時間,會涵蓋兩個「景氣谷底」,而「景氣谷底」才是能夠真正考驗公司競爭優勢的時機。

 

回到瀚荃(8103)的評估上,公司從91年開始,始終都可以創造EPS3元以上的獲利水準,即使經歷了92年的SARS,以及去年的金融海嘯,當全球景氣陷入蕭條谷底之際,瀚荃(8103)不但繼續維持「不虧錢」的紀錄,更繳出EPS3元以上的成績,這樣的獲利水準,在目前的上市櫃公司中,可以說是一等一的佼佼者。

 

0407-6.jpg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2-22

一天20元,掌握投資大趨勢!【投資家日報】

2014-06-23

《投資家日報》差異化:專訪上市櫃CEO與法人決策系統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