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在景氣處於上升循環時,包含鐵礦砂在內的原物料價格向來都是賣方所掌握,近期原物料價格的漲價,正代表著金融風暴後,景氣復甦力道愈來愈明確。

 

【頭條新聞】

 

鐵礦砂價格談判陷入膠著,中鋼被迫自4月1日起接受漲幅高達90%的「暫定價格」, 由於煉鋼用焦煤已上漲55%,鐵礦再飆升,導致每公噸煉鋼成本墊高170至200美元,中鋼6月內銷盤價漲幅可能擴大到12%,有機會上調2,000元。

 

鋼價上揚,預期會對汽車、營建等業者的經營成本形成壓力。

 

中鋼去年低價煤、鐵礦庫存可用到今年8月,從4月起的第二季產銷,都能享受高鋼價、低成本優勢。法人估計,中鋼上半年應可賺進300億元。中鋼昨天上漲 0.05元,收32.85元。

 

中鋼表示,去年鐵礦合約價每公噸55美元,調漲後達100美元,但還是比現貨市場每公噸150美元(C&F,到岸價格)便宜,只好承認鐵礦新價上 調90%,並從年約改為季約,也就是往後一年要談四次鐵礦價格,風險大增。

 

中鋼主管說,雖然鐵礦新價是「暫定價格」,等確定行情等談判程序完成後後再「多退少補」,但日、韓大鋼廠一旦讓步,就很難回頭,因此心理層面已認同第二季 鐵礦價格上漲90%。

 

分析師指出,目前大宗底材熱軋亞洲地區6月交貨報價,日、韓一級鋼廠每公噸C&F價720至750美元,大陸報價約680美元至700美元,中鋼 價只有605美元,每公噸有90美元至140美元價差。

另一方面,煤、鐵礦上漲後,每公噸煉鋼成本增加達6,000元,中鋼今年2月起鋼價開始止跌反漲,到5月累計上漲1,600元,即中鋼要承擔4,400元 的增加成本,但中鋼不可能漲足,若漲一半,屬合理區間。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全球兩大鐵砂礦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與澳洲必和必拓公司,已結束使用40年的合約制度,改與亞洲鋼鐵廠簽訂短期合約。淡水河谷也爭 取到漲價90% 。

 

日本第三大鋼鐵住友金屬30日表示,已同意4月1日起的三個月期鐵砂礦合約,支付淡水河谷每噸100-110美元的價格,比原本的年合約價格高約90%。 消息人士說,價格協議屬臨時性質,雙方仍持續談判價格。

 

【2010/03/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