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怎麼來?進一步拆解其實就「出貨量」*「產品單價」所得的總值,換言之, 一家公司要提高營收的方式,要不就從拉高出貨量上做努力,要不就從提高產品單價上下手。

 

2014-6-12 下午 10-03-57

拉高出貨量又可從兩方面來探討,一方面考慮產業的成長率,另一方面則衡量公司的市占率;整體而言,如果產業成長,即使公司的市占率沒有提高,出貨量依然仍夠提升;再者,如果產業成長停滯甚至下滑,只要公司的市占率能夠走高,出貨量依然有逆勢上升的可能。

 

上述情境中,慶龍認為最好的狀況,就是產業成長的同時,公司的市占率也可提高,因為這不但會發揮出兩者加乘的營運表現,對股價的激勵效果也最佳。

 

 

2014-6-12 下午 10-04-14

 

 

 一般而言,產業分析的工作就是要去了解甚至預測,某個產業未來能夠成長,或著出現下滑的原因在哪裡?而捉出原因之後,還必須得判斷這個成長原因會持續多久?或著下滑的主因,到底是一時的短暫?還是從結構性出現根本的轉變?

 

另外,在市佔率的評估,分析者必須得深入了解,這家公司做了哪些努力,企圖來提高本身的市佔率?而這努力又可分「降低成本」與「提高營收產能」兩部份。

 

 

2014-6-12 下午 10-04-24

 

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便是從降低成本下手,透過領先競爭對手布局先進製程的技術,達到擁有最佳性價比的優勢;醫療器材廠商的邦特(4107)則是透過積極擴充產能,來企圖提高本身的出貨量與全球的市佔率。

 

除了拉高出貨量之外,另一個公司高營收的方式,就是從提高產品單價下手。

 

 

一般而言,標準化的產品都很難維持價格不墜,產品單價逐季下滑是比較常見的發展,而公司要能Hold住價格,要不就是擁有寡占的特性,要不就持續地推出進階版的產品。

 

信錦(1582)今年能在Monitor產品單價,從去年的6美元逆向拉高到6.5美元~7美元,主要原因就是「推出進階版的產品。」

 

 

先前的《投資家日報》內容中指出:全球消費市場Monitor的主流規格,今年出現了從17~19吋提高到19~23吋的趨勢,加上輕薄的訴求,都提高了Hinge的設計難度,因此也讓擁有30多年模具開發設計能力的信錦(1582),可藉由推出進階版的產品,將產品的單價,逆勢提高8%~16%左右的售價。

 

換句話說,縱使今年全球的Monitor市場出現持平的發展,但在信錦(1582)出貨量不變(市占率預估可上升),加上產品單價上揚的條件下,產品的營收貢獻仍可提高。

 

2014-6-12 下午 10-04-37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6-30

春江水暖鴨先知,從信錦(1582)到冠捷

2014-06-25

跟著股神穩穩賺,兼論信錦(1582)

2014-06-13

營收要如何成長?以信錦(1582)為例!

2014-06-03

全球Monitor龍頭廠商,信錦(1582)惦惦吃三碗公

2014-02-18

日系電視訂單湧入,信錦(1582)逆轉勝2014

2014-02-17

如何判斷基本面轉好?兼論信錦(1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