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會對廣隆(1537)產生研究的興趣,除了對這家公司過去5年竟然可以在傳統的鉛酸電池產業中,繳出在30%的年複合成長率,以及名列年年賺40%葛林布布雷神奇公式的A段班企業,感到印象深刻之外,另一方面,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2013年11月出現多頭排列後股價重新跌回“年線”的發展,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買進時間點。

 

 

2014-3-31 下午 02-55-30

 

換句話說,未來如果能夠確立公司的基本面,依然有向上走揚的條件,那麼前一波廣隆(1537)的股價從88.9元修正到年線位置,確實是長線不錯的買點。

 

延續前一篇,慶龍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的內容。

 

時序進入到1995年,工研院材料所成立了電動機車用電池技術的開發小組,並找來當時兼任南投工業會理事長的李耀銘,進行產學的合作,此外,工研院也協助廣隆從深度放電的角度,來改善蓄電池的效能,「一般蓄電池不能完全用到完,電力剩下3、4成就要進行充電,而所謂的深度放電,指得就是改善到2成,電池的續航力就會變長」他提出數據解釋。

 

 

2014-3-31 下午 02-55-48

 

 

 

蓄電池效能提夠進一步提升,讓廣隆(1537)後來才有跨入到技術等級更高的UPS不斷電系統的機會,尤其,近幾年雲端運算的蓬勃發展,不僅讓Data Center資料中心的市場持續成長,對於電力穩定要求極高的伺服器與電信基地台而言,架設UPS不斷電系統成了必要的防備措施,此外,由於鉛酸蓄電池具有成本較低、品質較穩、高電壓與瞬間放電綠高等優點,因此也是當前大多數UPS產品會採用的蓄電池「廣隆電池現在最多的產品應用,是在UPS,約有6成,美國佔3成、歐洲佔2成,甚至還賣到蘇聯與印度。」李耀銘說。

 

 

透過工研院的借力使力,讓廣隆的核心的製造技術得以不斷精進之外,在全球生產基地的佈局上,李耀銘也展現獨到的精準眼光。

 

 

 

 1997年當台灣工資成本不斷上升,企業開始尋求海外布局之際,廣隆(1537)並未跟著一般台商企業西進到中國大陸的腳步,反而響應當時政府南下政策,深入越南設置生產基地。

 

 

 

2014-3-31 下午 02-56-00

 

 

 

 

談起這段海外布局的思維,李耀銘指出,關鍵的原因有二:

 

 

一是當初在考察越南市場時,發現光是首都胡志明市就有200多萬台的機車,而全國也合計有400萬台,「如果廣隆能夠拿下2成的市佔率,加上電池每年都要更換,一年需求就高達80萬個」他進一步說,80萬個蓄電池的潛在需求,對當時的廣隆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成長空間。

 

 

再者,由於當時越南本土廠商蓄電池的技術,都是來自於技術層級相對落後的蘇聯,因此對於技術源自日本,又歷經美國與台灣兩次技術升級的廣隆而言,不管是在生產流程與效率上,將有極大的競爭優勢。(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3-31

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年年賺40%的A段班企業(1)

2014-03-11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5)

2014-03-10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4)

2014-01-16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3)

2014-01-10

從財報分析,發現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2)

2014-01-09

連續20年,年年賺40%,有可能嗎?(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