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禾的工作,就像是在洗碗盤的」國內半導體設備清洗龍頭廠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在接受慶龍專訪時開玩笑的表示,而陳學哲口中這份「清潔工」的工作,卻讓世禾在2003到2008年間,創造出每年稅後EPS都在6元以上的好成績。

 

談起世禾(3551)的好成績,陳學哲表示世禾的成功主要可以歸功於兩個因素:「先進者優勢」和「基礎穩固」。

 

 「十三年前世禾剛成立時,沒有人看好這個產業」陳學哲說,「但當時日本、美國都已經有人在做,因此我認為未來台灣也會走向設備清洗外包的這條路上,正好當時日商有這個需求,所以我就進來這個產業了」。

 

陳學哲精準的眼光,不但讓世禾(3551)成為國內第一家專業再生洗淨處理的廠商,更長期壟斷整個市場,目前市場佔有率TFT高達50%,WAFER的部分70%(PVD) ,CF與OLED分別也有70% 與40%的市佔率。

 

「先進者的優勢,讓我們累積了比別人更多的經驗,打下很深的基礎」,陳學哲說,在這個行業,很多都是要靠經驗值,只要你能比別人更快處理好客戶的問題,清洗後的設備良率又高,客戶自然就會跟你長期合作。

 

0315-4.jpg 

 

去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讓世禾全年獲利大幅衰退,去年前三季稅後EPS僅1.2元,對此陳學哲表示,這個產業的特性是固定成本高、變動成本低,所以「要做到倒也不容易」,加上世禾本身負債低,公司體質佳「就算大環境一直都像金融海嘯時一樣糟糕,世禾了不起不成長,但絕對不會賠錢」。

 

除此之外,設備清洗這個產業有著多樣化且不易自動化的特性,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做到最後,一定會變成薄利多銷」。陳學哲自信的表示,「未來這個產業將會出現大者恆大的趨勢,世禾(3551)的優勢會愈來愈強勢,世禾再做20年都沒問題!」。

 

 

【延伸閱讀】 

2009-11-30

投資慢半拍:台股的四大落後景氣型產業

2010-03-02

前進第一線:台積電(2330)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國內廠商能分多少杯羹?

2010-03-15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2010-04-13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