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H1N1流感的疫情,3月底自中美洲的墨西哥爆發以來,截至829日的統計資料顯示,死亡人數已增加至184人,而墨國政府更悲觀預估,到今年冬天確診病例將會突破100萬人。然而,墨西哥股市的表現,卻與流感疫情大異其趣,股市從3月底16802點的低點,一路不畏疫情的擴散而走揚,近期更是屢創新高,企圖挑戰29000點的關卡。

 

0901-1.jpg

 

 

亞洲地區H1N1較為嚴重的地區日本,全國確診病例將近1萬人,而死亡病例也有8名之多(截至8/31),但日經指數的表現,仍然強強滾,頻創今年新高位置。

 

 

利空不跌,反應兩種可能的狀況,不是這個利空,被過度渲染,就是背後還有更大的利多,去抵銷利空消息的衝擊。

 

與前次SARS疫情比較,雖然H1N1的感染性較強(發燒前1天到後7天皆有傳染性),但死亡率卻遠低於SARS14~15%,僅為1~4%,加上各國政府近幾年SARS所累積防疫工作經驗,以及暑假高溫的環境,因此在入秋/冬以前,流感疫情失控的風險都可以大幅下降,反應在股市投資上,自然也就沒有產生太大的壓抑作用。

 

 

0901-2.jpg

 

然而,隨著時間進入到秋季,H1N1疫情擴大的風險增溫,未來的災害損傷也難以估計,加上目前全球主要的股市,皆在今年相對的高檔;市場中常有一句話,「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因此全球第三季的投資展望,將增添許多的「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