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讓央行決定不降息,靜觀其變的關鍵,就在於總裁彭淮南在記者會上6度強調的「台灣經濟會持續成長」,因此不需要透過降息來刺激景氣,同時他也和目前多數研構機構預測的看法一致,認為2012年台灣經濟將會先下後上,在第一季落底後,逐步向上走。

 

彭語錄.jpg    

 

【延伸閱讀】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0-12-31

央行升息半碼 + 打炒匯拉股市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昨(29)日召開理監事會,包括央行貼放利率、定存單標售、貨幣供給額M2目標區全數維持不動。展望明年經濟,央行總裁彭淮南定調「審慎樂觀」,並採適度寬鬆貨幣政策,透過央行定存單發行、調節市場資金水位。

 

除了經濟可望溫和成長,有鑑於國內仍有輸入性通膨壓力,加上目前利率仍處低檔,央行決定維持現行政策利率水準。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及短期融通利率目前為1.875%、2.25%及4.125%。

 

央行每季末召開理監事會,昨天是今年最後一次召開理監事會。央行從去年6月啟動升息以來,貼放利率已連升五次,每次升息半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共計升息0.625個百分點。但央行在上一季即9月底的理監事會上暫緩升息,是基於歐美債信危機已衝擊台灣經濟,11月景氣差一點掉到藍燈,因此外界關注央行是否會進一步降息。

 

不過,彭淮南昨天在會後表示,經濟將在明年第一季落底,隨後往上走,經濟成長「先下後上」,貨幣政策將適度寬鬆。

 

今年1到11月M2平均年增率為5.86%,高於今年經濟成長率,顯示市場資金足以支應經濟活動所需,因此央行明(2012)年M2目標區訂為2.5%到6.5%,維持與今年相同水準。另外,會持續發行長天期定存單,協助銀行去化游資。

 

彭淮南表示,考量國內超額儲蓄仍高、明年仍有通膨疑慮,加上長、短期利率均處低檔,維持現行利率水準,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

 

彭淮南說,近半年來,歐債危機影響全球經濟成長與金融穩定,進而衝擊我國出口、民間投資與消費,國內經濟下滑風險升溫。但央行同時觀察到,部分國際商品價格回跌,但油價仍處高檔。

 

彭淮南還說,今年因天候穩定,「希望老天爺能持續幫忙」,不然通膨風險仍然存在。至於總統大選的影響,無論選舉結果為何,只會有短期影響,大家要有信心,台灣經濟會持續成長。

 

央行貨幣政策三大重點.jpg  

 

【2011/12/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