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未來半年內,在亞洲進入鋼鐵業旺季效應需求拉升,以及明年澳洲將開徵資源稅與碳稅,煤鐵礦砂價格走揚的成本推升下,法人預期鋼鐵產業前景可望否極泰來,漸趨好轉,而台灣鋼鐵市場價格也將興起一波觸底反彈效應,由現在一路緩步上漲至明年首季結束。

 

【延伸閱讀】

2010-12-09

澳洲礦場水災 鋼價喊漲 + 鋼材仍存在庫存調整壓力

2010-09-07

大陸限電打鋼 鋼價看漲 + 5檔相關受惠股

2010-08-09

0809最大誌:大陸落後產能 限期淘汰 + 台股受益股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2010-03-31

0331最大誌:中鋼6月盤價 看漲12%

2010-03-26

中國建材下鄉受惠股

 

【今日最大誌】

 

中鋼今(25)日將開出第四季盤價,大宗底材熱軋每公噸有望上漲300元至500元,漲幅約1.5%,為今年連三次下跌後首次反漲。受到大陸建材及汽車用鋼需求好轉,亞洲第四季進入鋼鐵業旺季,中鋼調漲等於宣告鋼鐵行情觸底反彈。

 

自今年6月以來,中鋼內銷廠盤連續三次都出現下跌,今天可望重回漲勢,法人指出,中鋼熱軋可擺脫虧錢賣的陰影,但用鋼量大的下游單軋廠仍處虧損狀態,漲幅若能控制在每公噸300元左右,對客戶較有利,鋼鐵股走勢也能獲得激勵。中鋼股價昨天下滑0.2元,成交價29.5元。

 

寶鋼已在日前宣布調漲9月盤價,每公噸上漲人民幣60至120元,激勵全亞洲市場行情。

 

中鋼表示,下半年國際鋼市相當低迷,全球鋼鐵大廠獲利都被壓縮,隨著買氣回溫,加上原物料成本居高不下,熱冷軋鋼價開始回漲,日本薄板外銷價每公噸已調高20美元(約新台幣580元),實際漲幅要等廠盤會議後才拍板。

 

貿易商說,目前燁輝、裕鐵、盛餘等主力單軋廠,上周開始鍍鋅鋼板對外報價每公噸調高10美元至30美元,靜待買家回音,若接單順利,中鋼調高盤價更有助力。

 

資深鋼界人士指出,中鋼盤價攸關下游出口廠商的競爭力,尤其熱軋、冷軋影響最大,在中鋼已經可以獲利的大前提下減少漲幅,協助下游走出陰霾,將是上下游共榮的局面。

 

燁輝總經理吳林茂表示,9月接單順利,是由於中鋼9月盤價走跌,第四季的營運,就看今天中鋼第四季盤價怎麼開。

 

法人指出,鋼鐵類股已經「躺」了二季,中鋼的漲盤若能激發起市場鋼價觸底反彈的信心,對旺季會有帶動作用。

 

【2011/08/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