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亞幣的升值,主要是建立在中國、印度等亞洲新興國家快速崛起後,民間消費力道大增,全球經濟重心逐漸移轉到亞洲市場所致,因此亞幣升值已經成為一個長期趨勢,美債協商僵持只不過是讓亞幣短時間內升值比較多而已。至於亞洲各國央行的干預,則是為了避免本國貨幣短時間內升值速度太快,使企業應變不及產生龐大匯兌損失,並防止投資人爭相抛售美元下,造成金融市場失序,對經濟產生負面的衝擊,並不是想要改變亞幣升值的大趨勢。

 

【延伸閱讀】

2011-05-10

富邦(2881)蔡明興:台幣年底前升破28 + 又一次領先市場的投資家觀點

2011-05-04

熱錢偷襲 彭總裁不在家 台幣衝28.5關 + 別說28.5,28都遲早會來

2011-03-04

美元看弱 外資重回亞洲 + 美國第三次量化政策已經箭在弦上了?

2011-01-13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 新台幣升升不息

2010-12-30

新台幣 年後恐暴衝 + 索羅斯與彭准南的二次大戰

2010-12-15

台幣大升 晶圓代工要漲價 + 繼續堅定印鈔票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今日最大誌】

 

美債協商陷入膠著,加上新興國家可望進一步升息抗通膨,導致美元26日湧現巨大賣壓,兌亞洲及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走貶,亞元指數甚至攀抵14年新高,促使亞洲央行紛紛進場干預匯市以阻升本幣。

 

亞幣26日由馬元和韓元領漲。馬來西亞央行表示正專注於控制物價,激勵馬元升抵1997年9月來最高價。印度央行大舉升息則使盧比寫下12周來新高。韓元挺升0.4%至1,051.95韓元兌1美元;菲律賓披索也升值0.4%至42.225披索;星元兌美元最高漲至1.2024星元,改寫空前新高。巴西里爾兌美元25日觸及1999年來最高價,巴西財長蒙迪嘉表示不排除採取更多阻升里爾的措施。

 

此外,追蹤十種交易最熱絡亞洲貨幣的彭博—摩根大通亞洲貨幣指數(簡稱亞元指數)一度觸及119.86的14年新高。紐約ICE期貨交易所的美元指數則滑落0.6%至73.647。

 

菲律賓財長普里斯瑪說,美國未能達成債務協議導致人們對美元「喪失信心」,可能「加快尋找替代儲備貨幣」的腳步。他也說,美國領導人「不得要領」,正在危及美元作為全球貿易與金融預設貨幣的卓越地位。

 

首爾交易商表示,南韓央行疑似買進3億美元以緩和韓元的升勢,央行可能在保衛1,050韓元兌1美元的心理關卡。隨著披索升抵三年來最高價,菲律賓央行估計已買入多達2億美元。曼谷交易商說,泰國央行也在溫和買進美元以抑制泰銖漲勢。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首席外匯策略師芮尼說:「我們認為目前干預是亞幣一致的主題。」

 

亞幣在今年頭四個月強勁升值,前陣子歐元區周邊國家的主權債務疑慮壓抑了風險較高的新興亞洲貨幣,但上周宣布的第二套希臘紓困方案減輕了市場對歐債疑慮,使得亞幣蓄勢上攻。

 

亞幣26日挺升的主因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美國如果違約可能重創美國經濟,這可能意味任何削減支出並提高舉債上限的協議依然遙不可及。美國政府必須在8月2日之前提高舉債上限,否則將無法履行償債義務。亞洲央行可望升息以打擊通膨的預期心理也助漲了亞幣。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無解,外資欲走還留,新台幣匯率近日呈現區間震盪格局。台股昨(26)日大漲110點,外資持續匯入,但中央銀行尾盤進場限縮升幅,新台幣匯率終場升值3分,以28.829元作收,成交量10.92億美元。

 

【2011/07/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