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今年電子業面臨「旺季不旺」的主因,來自於311日本強震後備料過多,以及歐美終端需求疲弱,使業者不得不進行庫存調整,造成第三季營收獲利表現恐不如預期的情況。以台積電(2330)為例,外資高盛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東風預估,在庫存去化壓力下,台積電(2330)第三季營收恐季減6.5%,不過由於台積電(2330)自4月底開始產能利用率已降低,下半年營運狀況仍將優於同業,因此仍維持台積電(2330)買進評等,目標價調降至90元。

 

【延伸閱讀】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2-11

台積(2330)18吋晶圓計畫 啟動 + 18吋廠的成本優勢

2010-12-10

台積(2330)砸3000 再蓋超大廠 + 燒錢確保絕對優勢

2010-11-08

台積(2330)產能吃緊 加速投資 + 甩開新競爭者的威脅

2010-10-14

晶圓代工業 本季逆轉勝 + 寧願吃泡麵也不願投資半導體

2010-09-23

台積(2330) 明年逆勢擴張 + 成長的代價

2010-05-11

台積(2330)營收 將連創新高 + 19家4月營收創新高公司

2010-04-28

36% 晶圓代工大成長 + 技壓台積電(2330)的38檔股票

 

【今日最大誌】

 

台股電子業超級法說會本周登場,指標大廠台積電上季雖淡季不淡,但本季卻面臨旺季不旺、下修全年營運目標風險;友達上季虧損較第一季大減一半,但仍高於外資預期,下半年市場能見度低,營運仍難見起色。

 

台積電、友達第二季法說會,將分別於28、27日登場,外資圈定調本周為觀察何時是晶圓製造、面板利空出盡的指標。目前對於半導體及面板下半年景氣,多數法人持保守態度,透露第三季電子產業旺季將不如往年,也將牽絆台股動能。

 

巴克萊亞太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本月率先調降台積電投資評等至「中立」,他強調,台積電第三季每股純益預估1.6元,就是獲利的最高峰,接下來四至五季的獲利年增率,均轉為負數,目標價63元。

 

麥格里證券預估,台積電第二季稅後純益約36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4元,與第一季相近,符合預期,但考量總體經濟風險升高、終端需求不如預期、下半年客戶轉趨謹慎,將台積電目標價由90元下修到83元。

 

雖然蘋果新機上市,有利台積電9月產能利用率回溫,不過設備商傳出,台積電有意將28奈米製程設備裝機時間延後至明年2月,將使今年營收成長動能少了一大主力。

 

外資圈認為,台積電延後28奈米製程裝機衝擊不小,不僅使得成長動能受到考驗,原訂以美元計價,年營收要成長20%的目標也恐難達陣,甚至面臨下修窘境,並導致全年資本支出要大砍兩成。

 

台積電發言體系昨(24)日不願對是否下修今年資本支出,以及調整全年營收展望置評,強調相關問題會在法說會說明。

 

至於友達,外資圈普遍認為第二季虧損約在70億至90億元,可望比第一季的139億元縮減。摩根大通預估,友達第二季稅後淨損約70億元、每股淨損約0.8元;美林認為,友達第二季持續受到面板價格疲弱、產能利用率降低等衝擊,調高第二季虧損預估,由原估計的40億元增為90億元。

 

三星證券認為,下半年景氣與面板價格回升的能見度仍低,將阻礙友達今年獲利表現。

 

【2011/07/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