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近來蘋果對宏達電(2498)、三星、摩托羅拉等手機業者提出的專利權訴訟,除了防止宏達電(2498)在北美市場持續做大外,另一個目的則是讓使用標榜免授權費、免權利金的Android平台陣營不僅得面臨微軟追索每支5到15美元的權利金,同時還必須面對蘋果窮追猛打的侵權官司,把「免費變最貴」,打擊Android平台發展,以宏達電(2498)為例,外資花旗就預估,若涉及目前主流機款的第二波侵權敗訴,宏達電(2498)明年獲利將會零成長,因此Google出面力挺宏達電(2498),甚至評估同陣營手機廠分攤權利金的動作,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延伸閱讀】 

2011-07-18

槓蘋果護股價 宏達電(2498)5招突圍 + 2011全年EPS將超過90元

2011-07-04

營收站上450 宏達電(2498)6月報喜 + 第二季EPS上看22.2

2011-06-13

瓦解宏達電(2498)機海戰術,韓國三星AMOLED旋風!

2011-05-30

權利金喊漲 宏達電(2498)頭大 + EPS恐掉10元!

2011-05-26

Google董座要來台 + 董座親來,相信不只為了Android

2011-02-22

千元股王 宏達電(2498)創品牌廠首例 + 每股EPS上看65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0-07-07

0707最大誌:宏達電(2498)Q2賺1.1個股本 + 宏達電概念股

 

【今日最大誌】

 

搶救Android平台大作戰,Google吹起反攻號角。Google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19日在東京表示,宏達電沒有違反任何蘋果專利,Android平台也沒有侵權問題,「Google一定盡全力幫助宏達電。」

 

Google對決蘋果.jpg  

 

 這是上周末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判宏達電侵犯蘋果二項專利權後,Google首度表態力挺宏達電,不僅施密特出面力挺,Google也發出書面聲明,深信ITC最終會同意宏達電未有侵權行為,並表示蘋果四處興訟,不利開放式平台包括Android發展,使創新停滯不前,損害經濟和消費者權益。

 

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對此表示,公司與Google一直都是很好的夥伴,互相支持,Google堅信宏達電沒有侵權,對宏達電是很正面的訊息。宏達電今天除息,填權息表現將是年線保衛戰及多空氣勢能否扭轉的重要關鍵。

 

由於Android廠商打專利戰形同墊高生產成本,當媒體提問Google是否會以協助支付權利金的方式來支援宏達電,施密特笑說,我們和宏達電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相信宏達電會找到解決辦法」。

 

採用Android平台的廠商包括宏達電、三星、摩托羅拉等先後被蘋果控訴侵權,外界認為蘋果興訟是衝著Google而來,宏達電不過是「代理人」,如果Google不出面協助,恐在業界形成寒蟬效應。

 

Google將於近期召集業者共商因應之道,藉此扭轉Android陣營挨打局面,穩住軍心。手機業者傳出,Google評估與各手機廠討論分攤權利金的比例,減輕業者成本壓力。

 

Google不但勇於迎戰,並在東京發表新一代Android 平台,邁向行動市場,要與蘋果、微軟下世代作業系統Win8一別苗頭,為Android陣營提升戰力。

 

針對Android與微軟、蘋果等其他公司作業系統競合,施密特指出,未來贏家不見得只有一個,可能是複數,但競爭對市場是好事。

 

【2011/07/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