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鬆綁個案5000萬美元上限的規定,只能說國內建商赴中國投資的選擇與機會變多,但不一定就會因此而產生特殊的效果,尤其中國營建業者資金實力雄厚,許多大型開發案單一個案投資金額便高達數十億新台幣,相較之下,國內建商在台灣投資十幾億就已經算是較大型的開發案,這場「數十億、甚至上百億V.S十幾億」的對決,台灣業者能打下多少江山?目前看來,還是以遠雄(5522)、鄉林(5531)、長虹(5534)等大型建商比較有和中國業者一較高下的實力。

 

赴大陸投資不動產開發業現行審查原則.jpg   

 

【延伸閱讀】

2011-07-07

打炒房無效? 房市飆出每坪826萬天價 + 奢侈稅逼漲房價的效應

2011-05-24

房市回溫 建商搶推案不放暑假 + 後奢侈稅時代,房價、股價都回不去了!

2011-05-09

奢侈稅 打不到豪宅 + A級豪宅概念股

2011-05-05

抑房價 經建會推現代住宅 + 政策再多,執行力才是關鍵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0-12-03

打炒房 要課暴利稅 + 台北生活大不易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今日最大誌】

 

內政部決定刪除現行不動產開發業赴大陸投資房地產、個案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規定。這項鬆綁有助國內業者在大陸競標房地產開發大案,搶食更多「十二五規劃」商機。

 

放寬房地產業者赴大陸投資,遠雄、華固、鄉林等已登陸建商可望受惠,包括長虹、冠德、全坤建等業者將加快大陸布局,帶動一波登陸潮。

 

經建會昨(7)日舉行財經法規鬆綁跨部會會議,在國內建商長期遊說下,內政部同意放寬現行赴大陸投資房地產「不動產開發業受理審查原則」,將刪除個案投資金額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限制;經濟部說,願意配合修訂。預計放寬措施近期可公告。

 

目前政府對建商赴大陸開發不動產,一共有三道管制,一是一般性總量管制,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不得超過淨值六成;二是全體不動產行業赴大陸投資總額,一年不得超過新台幣500億元;第三是建商個案投資不超過5,000萬美元。

 

內政部同意刪除第三道管制後,國內建商將有機會在大陸拿到大型開發案。目前經濟部已核准遠雄、鄉林、國泰、基泰等建商登陸,總投資金額超過6.5億美元。遠雄、國泰都曾以個案5,000萬美元上限,向經濟部申請赴大陸投資。

 

官員表示,國內建商最常向政府抱怨的是個案投資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縮限國內業者在大陸拿到大案機會,加上近期人民幣匯率猛升,業者原本可投資額度,一下子就被吃掉。

 

據瞭解,內政部此項修法,已獲經濟部和陸委會首肯,具體實施時間須待經濟部投審會修改並公告現行赴大陸投資辦法。

 

官員說,經濟部每三個月或半年都會逐批公告鬆綁登陸規定,「這次相信不會拖太久」。

 

【2011/07/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