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和博策中智花了8個月審查後駁回購買案相較,潤成買南山金管會只花4個月的時間就「附條件」通過此案,原由有以下四點:

1.潤成的股東結構清楚明確,就是潤泰集團與寶成集團,但博智中策股東結構不穩定,甚至更在最後一次補件時一口氣更換23位股東,無法讓金管會放心。

2.兩大集團領導者尹衍樑與蔡其瑞皆為台灣人,同時又都具備金融背景,與金管會在溝通上較為容易。

3.潤成肯出具長期經營承諾,將股權100%交付信託,但博智中策不願意。

4.潤成願提出300億元做為未來增資能力證明,但博智中策無法具體證明未來增資能力。

 

金管會要求潤成投資遵循七項內容.jpg  

 

【延伸閱讀】 

2011-05-12

尹衍樑擬退出永豐金(2890)董事會 + 併南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2011-03-29

中信(2891)買下大都會 開發(2883)要併寶來證 + 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0-12-31

就是要讓你在金融股上賺大錢!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昨(9)日宣布,潤成投資控股公司申請投資南山人壽一案,決定「附條件」核准。潤成須在60天內完成補提60億元現金交付保管等七大條件,函報金管會認可後,交易案即可過關。

 

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案被外界視為「世紀交易案」,是國內金融業金額最高的併購案,潤成須交付美國國際集團(AIG)21.6億美元(約新台幣626億元),還牽涉到台灣400萬名保戶、4萬名內外勤員工,是一項重要的併購指標案。

 

AIG今年1月宣布以相當新台幣600多億元價格,將南山人壽97.57%股權賣給潤成控股。如果再加上金管會要求潤成提供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等於潤成買南山人壽,一開始就要拿出近千億元的資金。

 

潤成在今年2月10日向金管會提出投資南山人壽申請案,歷經四個月的審查、潤成兩次補件,金管會委員會昨天通過此案。

 

不過,金管會設下七大條件,其中包括董事長人選應符合專業資格等,金管會已通過,但如果潤成60天內無法完成其餘條件,金管會將駁回此交易案。

 

首先是金管會要求潤成提供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放在金管會認可的保管帳戶。潤成對應提出的,全都是有價證券,包括潤泰集團持有6.88%的Sun holding(中國大潤發即將在香港IPO的主體公司)股權,價值有240億元;以及寶成集團持有3.7%的裕元股權,價值60億元。經過金管會請專家驗算後,要求潤成必須另外補提60億元現金。

 

第二,潤成投資及上層股東—潤泰、寶成集團,應該就金管會及勞委會等其他主管機關所要求高達二、三十項承諾事項,提報董事會通過,並提供董事會議事錄。

 

第三,為強化潤成的長期經營承諾,金管會要求潤成持有南山股權100%交付信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具有控制力最終受益人,須出具對潤成投資有長期控股之承諾。

 

為解除外界疑慮,金管會還要求,潤成取得南山人壽股權後,將不准從事任何關係人交易。潤成及上層股東、最終受益人及關係人,不准向南山借款,也不得透過南山轉投資相關人的股票、其他有價證券、不動產,連共同開發不動產也不行。

 

南山股權交易案大事紀.jpg  

 

【2011/06/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