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相對於高盛看空短期油價表現的言論,美林則重申看多原油價格的看法,預測油價仍不排除挑戰每桶147美元歷史高點的可能性。外資之間的看法分歧,也反應出儘管高油價對全球經濟成長已經造成影響,但在市場資金逢低檔承接意願仍強的情況下,油價回跌的幅度將有限。

 

【延伸閱讀】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2-16

經部:紡織原料 限一月一價 + 通膨若失控,恐將引爆大規模的失業

2011-02-24

油價飆破110美元 + 高油價受害股

2011-03-08

油價飆 市場喊到200美元 + 狂人打噴嚏,航空股重感冒

2011-03-11

亞歐美股全倒 油價大跌 + 未來四個觀察重點

 

【今日最大誌】

 

長期看多商品市場的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11日在研究報告中建議客戶,停止買進高盛推薦的石油、銅、棉花和白金等商品投資組合,理由是短期投資風險攀升。

 

儘管國際能源署(IEA)維持原油需求預估不變,國際原油與商品價格受這份報告影響應聲重挫。

 

以庫瑞(Jeffery Currie)為首的高盛分析師團隊11日發表報告,建議投資人軋平高盛的CCCP商品投資組合。高盛去年12月推薦投資人買進CCCP,至今報酬率達25%。

 

高盛說:「雖然我們認為未來12個月CCCP仍有上漲潛力,但短期風險報酬率已不具吸引力。」CCCP投資組合中石油占四成,白金和銅各占兩成,黃豆和棉花則各占一成。

 

高盛明顯改變觀點引起投資人不安,紐約西德州原油5月期貨12日盤中一度下跌3.9%,每桶報105.6美元。布侖特原油5月期貨也跌3.2%至120美元。

 

IEA在12日公布最新全球石油消費預測,顯示今年將增加1.6%至平均每日8,940萬桶。不過IEA也警告,油價維持在100美元以上將危及全球經濟成長。

 

高盛庫瑞在報告中說:「除了美國開始出現石油需求下滑跡象,空前新高的多頭投機性買盤、奈及利亞大選和利比亞停火等因素,正開始抵銷中東動亂擴大對油價上漲的影響。」

 

但這不表示高盛看空商品長期走勢,只是對商品的短期走勢有疑慮。庫瑞表示,高盛對商品的長期觀點不變。事實上高盛長期看多商品,六年前就大膽預測油價將升抵105美元,2008年更喊出油價上看200美元。高盛報告也指出,能源成本上揚意味銅和白金「短期內將面臨逆風」。日本強震過後造成的供應鏈問題,也可能衝擊這兩種金屬的需求。

 

【2011/04/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