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為什麼馬總統要力挺奢侈稅,行政與立法部門也要力拼7月1日開始實施?原因很簡單:選舉要到了!奢侈稅這項民意基礎極高、連民進黨都不敢說「不」的政策,若能順利讓房價下跌,讓一般民眾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房子,將是馬團隊非常重要的一項「政績」,如此一來,投票時執政黨就有機會能夠獲得比較多的選票肯定。

 

回歸到投資上,在馬總統明確宣誓奢侈稅「一定要過」之後,對於年初以來「房價還沒跌三成,股價已經先跌三成」預先反應的營建股而言,隨著奢侈稅的定案與實施,在2011年市場資金仍充沛、利率即使央行升息還是維持低檔區,同時國內經濟展望仍向上的情況下,未來是不是有機會出現「利空出盡」?這一點倒是投資朋友可以觀察留意的。

 

【延伸閱讀】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2010-12-03

打炒房 要課暴利稅 + 台北生活大不易

2010-12-24 

打房市拉股市,元月行情不看淡!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2011-03-25

奢侈稅滿月發威 新北市房價跌8.6% + 缺少激情的營建股,暫時先觀望吧

 

【今日最大誌】

 

馬英九總統昨(5)日親上火線向投機炒房客宣戰,他表示,高房價讓短期投機者獲利、自住購屋者嘆氣,不符公平正義原則。財政部長李述德也代表政府宣示課徵特種銷售稅兩原則,一是預售屋不列入;二是保留「其他」豁免條款,避免錯殺無辜。

 

立法院今天開審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馬總統昨天大陣仗率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內政部長江宜樺與李述德,一同宣示政府7月1日開徵奢侈稅的決心。這是馬總統連續兩天前往彰濱聽取地方對國光石化案建言後,再度就政府重大施政,親自站上火線。

 

馬總統強調,政府推動奢侈稅政策目的有三,一是促使房價回歸相對合理價位,而非不斷的攀高,造成購屋族沒辦法購屋;二是避免國內房市泡沫化、影響經濟發展;三是政府不僅要嚴查投機客交易、開徵奢侈稅,日後還會透過「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等措施,提高供應讓民眾住得起。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將開始審查,在國民黨團祭出甲級動員令、民進黨團也表態不會阻擋下,一般預料,奢侈稅初審過關機率相當高。只不過,藍綠及民間對於實施奢侈稅的「鬆緊程度」有不同看法,不免在預售屋、農地、農舍是否入列等關鍵議題上,形成激戰。

 

李述德表達政府兩立場,一是預售屋不入列,二是務必保留豁免條款。他表示,預售屋是權利移轉,可透過嚴格查稅追補最高40%所得稅,若再就交易價格課徵10%至15%的奢侈稅,作法將過於激烈,恐擴大打擊面。

 

至於奢侈稅「豁免條款」中,有一項「其他經財政部核定者」,李述德強調,明定概括式條款能避免傷及無辜,此外,財政部也會將樣態類型具體化,送請立法院審議。

 

對於部分人士建議,短期移轉非自住房地的課稅時限由二年延長為三年,行政院版本仍維持二年。

 

李述德說,政府開徵特種銷售稅的目的是為了健全房市,不是「打趴房市」,二年的期限是適當的。

 

【2011/04/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