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過去對於營收數字預測一向精準的宏碁(2353),卻連續兩季下修營運目標,很顯然:宏碁(2353)低估了平板電腦對於PC的衝擊。而就在宏碁(2353)下修營運目標後,外資機構一窩蜂調降宏碁(2353)獲利預估,顯示不僅是宏碁(2353),或許整個市場都低估了平板電腦所帶來的衝擊。

 

 九外資調降宏碁獲利預估.jpg  

 

【延伸閱讀】 

2010-08-06

宏碁本季先蹲後跳 + 宏碁(2353)的目標價到哪裡?

2010-08-11

宏碁(2353)7月營收 暴跌四成 + 103家少碰為妙的公司

2010-08-23

宏碁(2353) 搶當大陸NB二哥 + 宏方配能變出什麼名堂?

2010-09-03

英特爾帶頭 NB降價兩成 + NB產業的四大變數

2010-10-21 

宏碁 Q3淨利新高 + 三大策略成就宏碁(2353)獲利目標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今日最大誌】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昨(29)日坦承,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對原有個人電腦(PC)產業造成影響,宏碁在PC市場「爭第一」的目標已經不重要,應該啟動新的再造,思考提升利潤,而非一味追求量的成長。

 

宏碁連兩季下修營運目標,施振榮認為,宏碁的致勝方程式沿用太久,蘋果的產品對科技產業帶來新的思維,產業外部環境正在轉變,宏碁要改造就要快。

 

施振榮近年來雖淡出宏碁營運,仍是宏碁大股東,目前身兼國藝會新任董事長,昨天在一場國藝會的公開活動如上表示。

 

他說,因為外在環境改變,宏碁大約每隔十年就會面臨一次再造,算一算差不多是時候。比起前兩次再造,這回第三次再造會輕鬆許多。

 

宏碁上周五宣布調降第一季PC營收目標,由原本季增3%下調為季減10% ,在PC產業投下震撼彈,宏碁昨天股價連續第二天重挫跌停,昨天下跌4.7元,以63.1元作收,創20多個月新低,終場仍有8.5萬張委賣單高掛。

 

施振榮表示,雖然宏碁只是調降財測,並不是虧損,但「以前有把握的數字,現在失控」,這代表PC產業的變動很大,而宏碁並沒有掌握到,新的挑戰所帶來的影響那麼大。

 

他觀察,蘋果iPhone、iPad引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熱潮,的確對PC產業形成重大影響。面對宏碁積極爭取成為「PC世界第一」,施振榮分析,當時認為,當第一名可以有量與經濟規模,並取得較高的利潤。但蘋果的成功,顯示過去產業模式正在改變,數量與獲利兩者已無絕對關係,爭第一或許贏了面子,但輸了裡子(獲利)。

 

施振榮建議,PC產業不應該只追求量的成長,像蘋果一樣,不只「賣產品」、還「賣服務」;惠普最近也宣布要在販售的PC中,內建自家的Web OS作業系統。台廠也應該重新思考傳統純硬體的商業模式,從中找出新機會。

 

宏碁三次再造.jpg  

 

 【2011/03/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