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相較於地震、海嘯的一次性破壞,核災是日本這場複合式災害中最嚴重的問題,所影響的層面主要有二點:

 

(1)核汙染危機:核電廠毀損所造成的輻射外洩,將會對核電廠周邊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最壞的情況,就是烏克蘭「車諾比事件」重演,如此一來不僅是日本經濟將受到嚴重打擊,臨近國家也可能壟罩在輻射塵的陰霾下,因此才會造成每當福島核電廠發生爆炸,亞股就出現急殺的現象。

 

(2)缺電問題:供電問題是現階段日本經濟最大的問題,以台灣九二一地震經驗來看,非重災區停工的廠房只要確定安全無虞,多半在1~2個禮拜內可以復工,對經濟只是短期衝擊。然而日本核災卻使得日本供電吃緊,必須進行分區限電措施,這對於強調「供電穩定、不能斷電」的科技產業而言,產能一定會受影響,因此合理推論:若日本無法解決供電問題,今年台灣各產業中,需要依賴日本關鍵零件的產業,除了將出現「缺料、搶料」的情況外,業績也會受到影響。

 

【延伸閱讀】

2011-03-14

如何解讀日本311強震下,台灣與日本產業的影響評估?

2011-03-14

日本強震 記憶體塑化喊漲 +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

2011-03-15

日強震 全球智慧機 恐斷鏈 + 最壞的假設,但應不至於如此嚴重

 

 

【今日最大誌】

 

日本核災危機升高,全球市場陷入一片恐慌,股、匯、商品市場全面重挫,道瓊指數15日早盤狂瀉逾250點,日經225指數暴跌10.55%至兩年來新低,跌幅創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最深。台股也受衝擊,下跌285點。亞幣除日圓對美元外,也全面走貶,具避險功能的瑞士法郎兌美元升抵空前新高,美國和德國公債價格也上漲。國際油價跌逾5%,金價也摜破1,4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