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不同的用途,被動元件可以分為電容器、電阻器與電感器等三大類,其中「電容器」的功用就是以靜電的方式蘊容電荷,並在預定的時間釋放出來,調節並且過濾電波。此外,根據不同的電壓與電容值,又可再區分陶瓷電容(MLCC)、鉭質電容、鋁質電容、塑膠薄膜電容等四類,其中陶瓷電容(MLCC)為目前的市場主流,產值比重約佔整體43%,國內以國巨(2327)、華新科(2492)為代表業者。

 

2011-1-18 下午 03-08-29.png 

 

早期的「電容器」多為液態電容,簡單來說,就是將液體灌入後,包上一層薄膜,而液態電容除了會有「爆漿」的問題之外,最大的缺點就是產品受限「液體」的限制,很難縮小體積。

 

因此,「固態電容」的需求便在3C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的趨勢下大幅上升,以LCD TV為例,2009年時平均每台LCD TV會使用到320顆被動元件,到了2010年已經成長到385顆被動元件。

 

3C電子產品對被動元件顆粒數需求的提高,也使得「固態電容」市場的供需缺口持續擴大,2010年供需比僅為0.87,換句話說,目前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缺貨狀況。

 

2011-1-18 下午 03-09-40.png 

 

由於「固態電容」市場需求成長強勁,台日相關的固態電容廠商2010年以來,也不約而同地擴增產能(多為MLCC及鋁質電容),其中日本廠商由於受到日幣大幅升值,以及對景氣仍有疑慮的影響下,擴產動作較為保守,而台灣廠商受惠「轉單效應」,以及全球景氣持續溫和復甦的帶動,擴產動作較為積極,產能擴充的幅度將近100%

 

2011-1-18 下午 03-09-5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8-05-23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11-28

台股在萬點之上,孫慶龍如何選股賺錢?【非凡】

2017-07-07

Smart智富月刊:孫慶龍如何觀察領先指標,挖出成長股!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