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的產品滲透上,近幾年快速地從小尺寸的相機,擴展到中大尺寸的NB、Monitor、TV等之後,若以全球供需的角度來衡量,LED產業中的背光市場,其實已經進入到成熟飽和的階段,根據《投資家研究團隊》的預估,依照目前全球各大LED上游磊晶廠擴產的速度(增添MOVCD機台成長率超過80%),即使LED背光最大的應用市場LED TV,2011年滲透率達到100%(不可能的數字),全球的LED的產能都足以支應,換句話說,LED的背光市場幾乎已經篤定進入到「供過於求」的失衡狀況,「殺價競爭」成了一定會上演的產業戲碼。

 

2010-11-12 下午 04-14-50.png 

 

這也解釋為什麼台股中的LED族群今年前八月繳出一張又一張優異的營運成績單,但股價卻開始直直落,以國內LED封裝龍頭廠億光(2393)為例,今年以來單月營收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的水準,前八月的累積營收年增率更高達69.16%,但股價的表現卻從年初122元的高檔一路向下修正,最低來到6/9的79.8元,波段的跌幅高達34%,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其他LED個股上,詳見以下附表。

 

2010-11-12 下午 04-15-05.png 

 

相較於LED背光市場的產業供需已經陷入到「供過於求」的不明狀態,LED照明市場才正要進入到萌芽成長的階段,然而由於各國透過政策推動LED照明的時間點,多落在2012年以後,因此預估初期的重心將會以「散熱」、「電源」與「通路布局」的題材為主,其中又以「散熱」為股票投資的新亮點。

 

2010-11-12 下午 04-15-17.png 

 

「散熱」之所以會成為投資的新亮點,關鍵就在於目前LED照明最需要克服的技術難題,以高功率的LED燈泡為例,100瓦的功率輸入,目前也只能做到20瓦的轉換效能,換句話說,有將近80瓦轉為廢棄的熱能,而專業的名詞稱之為「光衰」。

 

 要解決「光衰」問題,就必須得從「散熱」著手,因為熱能若無法有效被排除,不但會影響LED燈具的使用壽命,更會影響發光的效率與穩定性。

 

2010-11-12 下午 04-15-31.png 

 

 一般而言,散熱的方式有以下四種,但最主要的仍然是從基板上進行散熱工作,其中又以「陶瓷基板」被視為目前最符合效能的技術。

 

【延伸閱讀】

2010-05-17

0517最大誌_總統:全台明年換LED路燈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8-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