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友達(2409)第三季僅小賺2.27億元是在市場預估的損益兩平邊緣,因此並不讓人意外,倒是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外資都看好面板景氣將在第四季落底的言論,反而讓人關注,但還是那句老話,投資人聽聽就好。

 

關於面板產業的投資布局,請投資朋友們不妨參考【一個越競爭,就越賺錢的產業!】一文,或許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友達財報.jpg 

  

【延伸閱讀】

2010-03-15

0315最大誌:新奇美(3481)Q3拼二哥

2010-04-09

0410最大誌:華映(2475)瘦身 傳要嫁友達(2409)

2010-05-25

兩韓緊張 台灣雙D得利 + 南北韓關係緊張對台股的影響

2010-09-20

冠捷來台投資 上看500億 + 防鴻海(2317)力量的崛起

2010-09-24

專訪類比科(3438)董事長劉紹宗:電子書、微投影機、OLED是最有機會的市場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10-13

樂金:面板業明年回春 + 投資人聽聽就好

 

【今日最大誌】

 

面板大廠友達接獲索尼(Sony)液晶電視機組裝大單,第四季量產,明年第一季可達50萬台。這是友達首度接獲品牌大廠的組裝訂單,將是冠捷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出海口,有效去化友達明年的面板產能。

 

友達表示,本月底開始,大陸液晶電視面板訂單,及部分資訊科技(IT)面板訂單陸續回籠,加上歐美11月大降價促銷,應能刺激年底液晶電視的買氣,IT面板價格確定11、12月會小幅上漲,明年面板供需維持健康狀態,對面板景氣看法樂觀。

 

友達昨(27)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三季稅後純益2.27億元,符合法人預期的損益兩平邊緣。

 

由於總經理陳來助因反托辣斯案滯美未歸,法說會首次由代總經理鄭煒順(前財務長)主持。友達昨天以30.75元平盤價收市,外資近二日對友達自賣超轉為買超,近二日合計買超逾1.24萬張。

 

鄭煒順說,IT面板價格自4月開始下跌,電視面板是6月,歷經第三季的修正後,已看到穩定反轉的契機,加上友達在觸控、3D與有機電激發光(OLED)等新技術大量出貨,新事業的太陽能布局逐步到位,持續提升友達的價值與營收。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透露,最新接獲全球前五大電視品牌廠中的一至二家訂單,但他拒絕透露是那一家。明年第一季大量出貨,對增加友達的出海口有很大助益。今年友達液晶電視出貨量約100萬台,明年有好幾倍以上。

 

法人指出,全球前五大品牌為三星、LG、索尼、夏普與東芝,又以索尼與友達有緊密採購電視面板的關係。索尼一年液晶電視銷售量約2,500萬台,委外代工比重高達八成,以鴻海為主,緯創為輔,此次新增友達。

 

對於耶誕節買氣,彭雙浪說,電視面板價格第三季下降16%,第四季續跌,並將反映到液晶電視機的零售價,美國在黑色星期五(感恩節後第一個星期五)將會推出瘋狂的價格,將刺激買氣,應會賣得不錯。

 

對於大陸布局,他也呼籲,友達昆山7.5代廠3月申請,目前都符合規定,希望政府儘快排入投審會議程,台灣在全球面板市占率只剩37%,南韓高達52%,2008年以前是超越南韓的。若不運用中國,台韓差距將更遠,台灣在大陸的競爭力與優勢正漸漸流失。

 

【2010/10/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