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減資案」發生的狀況會有三種:(1)賺太多,(2)賠太多,與(3)公司組織分割。 

 

2010-10-19 下午 05-05-24.png

 

「賺太多」的例子,以觀光股晶華(2707)為最佳的典範,由於長期晶華飯店在餐飲與客房都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每年不但可以賺近高達12億元的現金收入,更讓晶華累積了滿手的現金,2005年年底公司帳上資金高達26億元,甚至還高於當時21億元的股本,因此董事長潘思亮為了進一步提高公司的經營績效,繼2002年首度辦理減資,退還股東每股現金5元,2006年再度減資72%,每股退還現金7.2元,並且成功瘦身到6億元的股本。

 

2010-10-19 下午 05-01-13.png 

 

兩次的減資案,不但彰顯出公司高層理性與負責的務實態度,更讓晶華(2707)深受法人的信任,而一躍成為傳產股的股王,考量除權息還原日線計算,目前晶華(2707)的股價已經逼近900元大關。

 

另一個減資的狀況,則是「賠太多」使然,近幾年以DRAM族群最為明顯。去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不但造成DRAM價格的暴跌,更讓國內的DRAM廠虧損累累,為了讓公司擺脫全額交割股的命運,彌補帳上虧損的財務黑洞,今年以來南科(2408)、力晶(5346)與茂德(5387)三家DRAM廠合計辦理的減資金額就高達1,128億元。

 

2010-10-19 下午 05-01-30.png 

 

減資後,雖然可以提升公司財務的狀況(淨值的拉升),但若產業仍處於「衰退不明」的狀況,賠太多的情況無法改變,股價的提升也只會是短暫的現象,最終還是逃不了虧損的命運;台灣DRAM產業的未來,隨著2011年韓國Samsung大量開出先進製成的產能之後,勢必仍有一番苦戰得去面對。

 

最後一個減資的狀況,則是為了「公司組織分割」的目的。今年5月,華碩(2357)為了將「品牌」與「代工」業務徹底劃分,將旗下百分之百轉投資公司和碩(4938)分割上市,而「割肉(切割和碩)」後的華碩(2357),股本也從原先的424億元,瘦身到63億元。

 

總結而論,減資只是一個實現財務會計目的的一個手段,,投資人關注的焦點,還是必須得回歸到「產業前景」與「經營者能力與誠信」議題的分析上,如此才能真正分辨出有用的投資資訊。

 

 

 @一份三十元,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