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第一線這次所拜訪的公司,是國內IC設計公司瑞昱(2379),探討在車用電子這個高成長性的產業中,台灣電子業能夠掌握到哪些商機?

 

2010-10-7 下午 05-46-15.png 

 

「中國車市的崛起,無疑是台灣廠商找到機會切入汽車電子的最大關鍵」瑞昱研發中心處長林盈熙在接受慶龍訪時表示,而這個關鍵,就在於中國汽車工業走向「模組化」的生產方式。

 

林盈熙更進一步說明,以往歐、美、日系車廠對於不同車款的差異程度較高,不同車款間的零件無法共同,然而在中國有許多的小車廠,會去找公用的汽車零組件來降低生產成本,許多車款相似程度高,「模組化」的生產方式也是因應這樣的需求而來,由於模組化生產向來都是台灣業者的強項,自然也創造了台灣廠商切入汽車電子領域的機會。

 

「車用電子對於電子業來說主要可以切入的方向為機電整合、安全系統、行車資訊,以及育樂這四個部份」林盈熙說,其中機電整合及安全系統兩方面由於牽涉到行車安全,車廠對於這兩個部份非常保守,不會輕易變更合作廠商,要切入並不容易;而行車資訊及育樂兩方面由於沒有安全性考慮且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車廠態度就比較開放,想打入供應鏈的難度較低,因此也成為過去幾年車用電子中成長幅度最大的兩個部份。

 

2010-10-7 下午 05-46-29.png 

 

如果更進一步的從半導體產業來看車用電子市場,林盈熙認為台灣廠商可以切入的方向有三個:第一個是安全氣囊用的感測器,國際大廠英飛凌目前主要發展的就是這個方向;第二個是微控制器(MCU),由於一台車需要用到很多的控制器,因此如果能順利打入車廠供應鏈,需求量就會很大;第三是功率半導體,這部份主要和電池有關,例如電動機車、電動車,由於在中國汽車用「電」的觀念是比較能夠接受的,未來這一塊的發展潛力無窮。  

 

回歸到瑞昱(2379)本身在車用電子上的佈局策略,林盈熙表示公司評估車用電子的市場未來是很有機會的,然而目前瑞昱主要投資仍然是在「數位家庭影音」上,由於車用電子對於規格上的要求較嚴格,在溫控、雜訊、安規等都必需考量嚴苛環境針對車用電子做設計規畫,「瑞昱現在才開始要推出工業規格的產品,因此轉移到車用電子的速度沒有那麼快」。除此之外,瑞昱也在等待車用電子的多媒體標準規格晶片、介面」林盈熙說,現階段在市場上並沒有標準規格晶片,因此也無法做到模組化的生產,這也是瑞昱進入車用電子領域腳步慢的主要原因。

 

2010-10-7 下午 05-46-44.png 

 

總結來說,林盈熙認為車用電子的未來發展性大,然而汽車產業一向是一個高度封閉的產業,在打入車廠供應鏈上往往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進行認證,且在多媒體晶片應用上,現階段並沒有看到標準化規格的出現,因此瑞昱在車用電子上雖然已經開始準備,但短期內也難對營收和獲利有所貢獻。

 

 【延伸閱讀】 

2010-02-12 

前進第一線:專訪欣銓(3264)與超豐(2441)  

2010-03-15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2010-03-30

前進第一線:中國建材下鄉商機,和成(1810)有機會嗎?

2010-05-26

前進第一線:盛群(6202)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08

前進第一線:專訪創意(3443)總經理賴俊豪

2010-08-30

前進第一線:專訪大聯大(3702)財務長袁興文

2010-09-14

類比IC產業 + 專訪類比科(3438)董事長劉紹宗

2010-10-07

前進第一線:專訪瑞昱(2379),談車用電子的長線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