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經營《投資家日報》的過程中,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到一般的投資朋友,其中有一些令人感嘆的故事,而故事的起源,又是與市場中「黑心的投顧」有關。

 

2010-10-6 下午 05-59-52.png 

 

近日有一位【假日體驗版】的會員訴說自己過去一年的經歷:去年八月加入一個知名投顧老師的會員,前前後後一共繳了50萬的會費,但換來的結果,竟是800萬的資產慘賠到80萬元,更諷刺的是,這名荷包賺飽飽的投顧老師,最近還打算在台北市的精華地段買棟辦公大樓。

 

姑且不論這名投顧老師的「誠信」問題,回歸到股票投資的領域,過去一年台股的行情,雖然始終維持在6500點到8300點的區間範圍,但卻有幾次上下一千多點的大幅震盪,而一般的投資朋友(甚至股票分析師)往往在面對如此劇烈震盪的波動時,容易產生過度「恐慌」與「貪婪」的情緒,反應在股票投資的策略上,也就會形成所謂的「追高殺低」、「買高賣低」的惡性循環,不但永遠賺不到錢,更是損害財富的罪魁禍首。

 

2010-10-6 下午 06-00-09.png 

 

如果無法克服人性的弱點,即使做了再多的投資分析也無法在市場中賺到錢,一般投資朋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習慣以「股價漲跌」做為最後的判斷依據,當股價大漲時才想要進場追高,而當股價大跌時則唯恐避之不及,然而真正能讓投資人創造財富的方法,卻是完全相反的策略;「逢低布局」與「逢高拉回再加碼」的投資策略,則是《投資家日報》長期能夠創造出優異投資績效的關鍵。

 

總結而論,要在股票市場中長期創造利潤,不僅要有專業的投資分析,更要有克服人性弱點的投資策略。

 

【延伸閱讀】 

2009-10-27

小論投資心理學

2009-11-18

股票投資,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2009-11-19

投資人的兩大盲點

2009-12-21

老生常談的贏家策略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10-06-23

如何安心賺大錢?

2010-08-04

投資人的兩大困惱!

2010-08-24

每天都能買到漲停板的股票?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鍊金術

2010-09-20

股票原來是這樣看,贏家就是這樣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