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7 上午 09-09-51.png 

 【投資家短評】

 

從投資的角度分析,誰能夠同時掌握「微笑曲線」的兩端(上游與下游)?誰就能在太陽能產業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且微笑獲利。

 

台積電(2330)於今年一月以每股82.7元入股茂迪(6244)20%股權,並於三月入主經營團隊主導營運規畫:在上游的佈局,茂迪(6244)目前持有美國多晶矽生產商AE約53%的股權,預計今年底將會有1,800噸的產能開出,此外在下游的布局,去年12月併購GE在美國的太陽能模組廠之後,今年3月又宣布與日本伊藤組土建株式會社合作,兩者都可望替茂迪(6244)未來在經營美國與日本市場打下營運的基礎。

 

【延伸閱讀】

2009-08-24

風力發電產業

2010-01-07

上漲無壓力,股價一飛衝天!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2010-08-13

日圓狂飆 電子轉單台灣 + 日幣升值受惠股

2010-08-30

益通(3452)上半年每股暴虧12.65元 + 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的能力?

  

【今日最大誌】

 

茂迪將啟動大擴張,包括台灣長晶產能倍增及兩岸太陽能電池擴產,估計約投入百億元,是台積電入股後最大規模的投資行動。

 

茂迪前八月合併營收221.94億元,是台灣最大太陽能廠。此次大擴產,可放大茂迪的太陽能電池經濟規模,相當於新日光加昱晶總產能;長晶產能到位後,則讓茂迪的矽晶圓材料自給率倍增、成本大降。

 

 2010-9-27 上午 09-13-50.png

 

茂迪董事長左元淮表示,茂迪原訂年底達成兩岸10億瓦(1GW)太陽能電池產能的建置,目前進度超前,年底實際總產能可達11.5億瓦,比目標多15%。茂迪此次大舉擴產,鎖定上游矽晶圓長晶,擴大垂直整合優勢,但他未證實百億元的投資規模。左元淮說,太陽能矽晶圓目前非常缺,價格一路上揚;茂迪若能提高太陽能矽晶圓的自給率,將可大幅降低成本。

 

左元淮說,茂迪還沒有針對明年資本支出做規劃,考量擴產需要大筆資金,茂迪內部有考慮進行增資,但金額尚未訂。

 

茂迪已向南科管理局申請新廠房與土地,茂迪這座太陽能長晶新廠,將是旗下「六廠」,使茂迪成為全台生產據點最多、規模最大的太陽能廠。

 

業界估計,茂迪明年兩岸太陽能電池產能,至少1.7GW起跳,甚至有可能挑戰2GW;長晶產能可達800MW(百萬瓦)以上,茂迪藉由垂直整合布局,將穩居國內太陽能龍頭。

 

外資上周連三個交易日加碼茂迪,持股水位達11.85%,為近七個月最高;本土投信上周連賣兩天。茂迪24日股價下跌1元、收124元。

 

業界解讀,太陽能產業近期出現雜音,茂迪仍大舉投資,透露公司看好產業前景,對競爭力提升相當有把握,也讓台積電在太陽能領域的企圖心表露無遺。

 

針對同業釋出「明年第一季市況降溫」的訊息,左元淮認為,「很合理,也毋須大驚小怪」,畢竟今年景氣太好,比較基期高,但明年第一季相較往年同期,應該還是很不錯。

 

【2010/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