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0 上午 10-18-04.png 

 【投資家短評】

 

隨著液晶電視的尺寸愈做愈大,不僅搬運困難,運輸的成本也墊高不少,因此組裝廠冠捷與面板廠友達(2409)的結合已經是大勢所趨,在全球的布局除了在東歐的波蘭,設後段模組(LCM)廠之外,上周也宣佈在南美的巴西合資設立LCM廠,這一次兩家公司又在台灣加碼投資,顯示對抗鴻海(2317)集團進逼面板產業的決心。

 

【延伸閱讀】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10-06-10

0610最大誌:友達(2409) 下季產能滿載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2010-09-08

友達破魔咒 8月營收逆勢成長 + 2011年最具市場潛力三大產品

 

【今日最大誌】

 

全球顯示器代工龍頭冠捷計劃投資300億至500億元,在台灣成立全球營運總部、研發中心與廠房;同時,將把友達納進其全球營運的一環,共同研發最新的光電產品,全力阻止鴻海集團挑戰其全球顯示器霸主的地位。

 

據了解,冠捷是台灣科技廠商大買家,在香港、新加坡上市,主要經營者總裁宣建生是台灣人。冠捷目前在台灣的營運重鎮是在台北縣中和,分散在四棟大樓中,在台有超過1,600名員工,以研發及營運為主。

 

2010-9-20 上午 10-19-06.png 

 

冠捷積極在台北縣尋覓大面積土地,希望興建全球營運總部、研發中心與生產廠房,預估投資金額在300億至500億元。冠捷今天預計將向行政院全球招商中心說明來台投資的詳細計畫。

 

業內人士指出,這次冠捷大規模投資台灣,不只是自身需求,隨著液晶電視的尺寸愈做愈大,搬運困難,電視機組裝廠與電視面板廠的結合已勢在必行;這次冠捷的全球營運中心,還將邀請友達一起進駐。

 

冠捷是全球第一大顯示器產品製造商,主要客戶包括索尼(Sony )、戴爾、惠普、宏碁、三星與LG等品牌大廠。依冠捷總裁宣建生之前所言,上半年冠捷出貨2,640萬台的液晶監視器,及630萬台的液晶電視。

 

宣建生強調,今年包括監視器、電視與一體成型電腦(AIO PC)等顯示器產品的出貨量,會超過7,000萬台,2014年至2015年間將達到1億台。其中,在液晶電視部分,2014年要達到4,000萬台,並占有全球液晶電視製造15%的市占率。

 

冠捷上周才宣布與友達在巴西合資成立面板後段模組(LCM)廠,之前還與友達攜手在波蘭設LCM廠,顯示出冠捷與友達的結盟動作日趨深化,聯手力抗鴻海的企圖明顯。

 

同時,冠捷也與英業達合資發展AIO PC,也與億光及晶電組合資公司,預訂第四季出貨。未來會看到更多的合資公司發展關鍵零組件,包括塑膠件與金屬件等。冠捷會持續垂直整合LED上下游的產業。

 

宣建生 結合中港台優勢

 

帶領冠捷成全球顯示器龍頭的總裁宣建生,是吃中國共產主義奶水長大,在台灣三民主義下成長,受美國資本主義教育洗禮傳奇人物。

 

在香港掛牌上市的冠捷,其生產基地在大陸,雖是全球第一大顯示器製造霸主,對台灣市場來說卻很陌生。

 

2010-9-20 上午 10-19-55.png 

 

主要經營者宣建生是在1960年,以探親名義輾轉從大陸到台灣;在來台前,他被分配到大陸發電廠做工,來台後就讀師大附中與成功大,聯電退休副董事長張崇德及台積副董曾繁城都是他的同學。

 

前身為台灣艾德蒙(AOC)的冠捷,過去是生產映像管(CRT)電視機,美國面對台灣電視機課徵高額反傾銷稅,艾德蒙裁撤電視機的生產線;轉赴大陸福州生產電腦用的監視器。

 

20年後的今天,宣建生個人在兩岸三地的經歷與背景,因而結合台灣研發、香港資金與大陸生產製造能力。

 

【2010/09/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