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日新月異,一步一步將過去的不可能,變成現在的可能,而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AN)就是在這樣『拔掉網路線』的夢想中開始成長,並且「逐夢踏實」發展至今,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

 

Wi-Fi+ADSL的網路接取模式,是現階段最成熟也最廣為消費者使用的無線傳輸技術,新世代802.11n的上市,除了大幅提高傳統802.11g傳輸速度高達10倍之外,也增加消費者使用無線上網裝置的需求。然而,Wi-Fi最大的缺點,還是受限於使用區域,不但需要有線固網的環境支援,傳輸距離也僅約100公尺左右。

 

1009-2.jpg

 

隨著消費者對「隨時隨地」上網需求的日益提升,當小範圍固定的無線上網已經不敷使用時,大範圍的無線傳輸技術,成了補強無線傳輸功能的最後一塊拼圖。

 

目前大範圍無線傳輸的技術,主要的規格有兩個:(1)國際電信聯盟(ITU)所主推的3G4G,以及(2)INTEL所主導的「Wimax (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接取 )」。

 

Wimax為例,傳輸距離的涵蓋範圍高達50公里,一般消費者不管是在家中,或者是在室外,只要有內建Wimax模組的各類產品例如手機、NB等,就能夠直接連結到網際網路,完全不需要透過任何固網做中介,傳輸速度也較傳統ADSL快,是一種真正的「無線上網」技術。

 

 

1009-3.jpg 

 

 

 

總結而論,不管是802.11n,或者是4G、Wimax,其實都是為了解決過去無線上網的限制(傳輸速度與傳輸範圍),再大幅調高使用者的便利之後,所帶來的將會是這個產業的長期發展契機。

 

無線上網技術的日新月異,提供相關產業的發展,也反應在耕興(6146)今年的營運表現上,完全不受全球景氣低迷的影響,營收獲利持續創歷史新高;耕興今(7)日再度公布公司單月營收,9月營收1.51億元,不但是今年第六度寫下歷史新高的紀錄,更能凸顯該公司所處的產業競爭優勢。

 

 

1009-4.jpg

 

耕興(6146)第三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之後,展望第四季以及明年第一季,筆者認為將出現「淡季不淡」的局面(詳見10/6日報),主要的原因是下游通訊客戶需求仍然強勁,在新產能持續加入營運的支持下,將可以大幅降低過去營收在淡季期間大幅下滑的局面。

 

【延伸閱讀】 

2009-08-19

談財務報表分析,兼論耕興(6146)

2009-10-08

無線網通產業,兼論耕興(6146)

2009-10-07

談營業收入,兼論耕興(6146)

2009-11-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耕興(6146)副總經理李春和,談淡季不淡效應

2010-04-15

再論加碼策略,以緯創(3231)、耕興(6146)與禾昌(6158)為例

2010-05-06

論加碼策略,以耕興(6146)、鴻準(2454)與唐鋒(4609)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