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 上午 10-33-26.png 

 【投資家短評】

 

目前台灣的壽險市場是一個高度矛盾的市場,外資一路往外跑,但台資卻一路積極搶佔,其中的關鍵就在金管會計畫於2011年開始實施「國際會計準則第4號公報(IFRS )4」。

 

IFRS4的實施,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壽險公司必須先向保險局自我評估償債能力,而第二階段壽險公司則必須增提7的準備金,若以目前壽險公司準備金約8~9兆元計算,至少要增提8000億~9000億元的費用,屆時勢必將大幅衝擊國內壽險業的獲利狀況。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6

金融監理 自白從寬 + 一句「小小金管會」的代價

 

 

【今日最大誌】

 

博智中策入主南山人壽案,昨(31)日被經濟部駁回,金管會研擬三大因應措施,穩定南山人壽的經營,強調一定會替保戶「顧好南山的資產」。

 

2010-9-1 上午 10-16-04.png 

 

三大措施是:與賣家美國國際集團(AIG)溝通,希望繼續經營南山、監管南山資產及資金匯出入,並於必要時採取監理措施,其中包括派員進駐輔導。

 

2010-9-1 上午 10-15-09.png 

 

AIG去年10月標售南山人壽,由博智中策以21.5億美元標下,是亞洲保險業歷來最大併購案,今年1月送審,昨天被駁回。

 

經濟部昨天駁回南山股權交易案,AIG立即發表聲明表示「甚為失望」,金管會也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金管會願積極與AIG溝通有利於南山經營發展的各項可行建議或方案,包括繼續出售股權在內。

 

黃天牧表示,若AIG評估後要再出售,金管會會繼續與AIG溝通,期待找到合適買家。對新買家的要求,金管會強調,不論是內資或外資,金管會都將秉持五大原則來審核。

 

2010-9-1 上午 10-15-29.png 

 

在這段期間,金管會也將持續控管南山人壽的資產,在金融海嘯期間,金管會對南山資產採取保全措施,500萬美元以上資金匯出、匯入,都要經保險局核准。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替南山的保戶「顧好南山的資產」,這個措施會繼續存在,讓保戶、民眾安心。

 

此外,一旦AIG決定縮減南山業務或大幅裁員,金管會已指示保險局研擬相關因應措施。據了解,金管會並未接獲AIG告知將採取這些舉動,但萬一發生時,一旦涉及保戶權益及市場安定,必要時金管會將依保險法規定,採取相關監理措施。

 

 

【2010/09/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