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服務公司(例如創意與智原)和一般IC設計公司(例如聯發科、松翰、盛群)最大的不同,就是IC設計服務公司本身並沒有產品,而只是協助客戶解決IC晶片開發設計時,可能遇到的技術問題。

 

2010-7-23 下午 05-54-36.png 

 

由於本身並沒有銷售任何實際的產品,因此IC設計服務公司的營收主要來自於三大塊,其中又以後兩項為主要來源:

 

(1)    矽智財SIP出售:

指IC設計公司將所開發完全的IP技術出售或透過收取權利金的方式,移轉給需要該技術的IC設計公司,這樣的服務方式毛利率可以高達80%~90%;目前SIP矽智財多數都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因此對台灣的IC設計服務公司而言,營收貢獻相對有限。

 

(2)    NER(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委外設計):

所謂的NER,是指IC設計公司委託IC設計服務公司設計特殊功能的ASIC(特殊應用IC)或SOC晶片(單晶片),這部份的毛利率約在30%~40%之間。

 

(3) Turn-Key(晶圓產品):

透過NER委外設計的IC晶片,經過9~18個月設計開發完成後,便會開始進入到量產的階段,然而如果IC設計公司本身並不與晶圓代工、光罩、封測等廠商有經常性的往來業務,想要爭取到較好的生產價格以及技術服務,就會產生一定的困難,因此透過IC設計服務公司代為處理生產製造的業務,就是所謂的Turn-Key。

 

Turn-Key的毛利率通常較低,一般約在15%~20%,甚至有低於10%的產品,但由於已經進入到量產的階段,因此對於IC設計服務公司而言,最大的益處就是貢獻營收,這也是台灣IC設計服務公司,營收比重最多的來源業務。

 

由於IC設計服務公司在Turn-Key比重較高,因此晶圓廠能夠提供多少支援就變得非常重要,以創意(3443)為例,2003年台積電(2330)入股之後,營運便出現了重大的轉捩,由於有台積電產能與技術的支持,創意的營收從2003年9.2億元,大幅成長10倍到2008年的92.8億元,而獲利的表現,更結束從成立以來幾乎年年虧損的困境,EPS從2003年的-1.2元,鹹魚大翻身到2008年的6.1元。

 

2010-7-23 下午 05-54-07.png  

 

【延伸閱讀】:

2013-04-19

安心賺大錢的好股票!

2013-04-20

大師出手,就是要讓你賺飽飽!【現在才知道】

2013-01-31

從52萬元賺到一億元的富足人生!

【延伸閱讀】

2009-11-18

智原(3035)

2009-12-08

USB3.0起飛元年,兼論智原(3035)

2010-02-09

除了USB3.0,智原(3035)還有什麼?

2010-02-11

上海世博會商機

2010-07-08

前進第一線:專訪創意(3443)總經理賴俊豪_Part1

2010-07-23

三分鐘看懂IC設計服務業,以創意(3443)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