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2 上午 11-34-42.png 

【投資家短評】

目前這三項產品從2008年發生訴訟開始,歐盟早已經列為零關稅,因此WTO判決的勝訴,象徵意義將遠大於實質意義。

 

宏達電(2498)目前不但要上演除權息行情,還有外資手中50億元的融券的軋空行情,搭配六月營收表現強勁,重新奪回台股股王的寶座,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延伸閱讀】 

2009-10-01

複製宏達電(2498):從量價中找尋投資契機!!!

2009-10-10

複製宏達電(2498)Part2:Smart投資法

2010-07-07

0707最大誌:宏達電(2498)Q2賺1.1個股本 + 宏達電概念股

 

【今日最大誌】

(焦點1)

台美日聯手狀告歐盟針對面板等三科技產品課稅,違反資訊科技協定(ITA),近日將獲世界貿易組織(WTO)判決勝訴。台灣輸歐主力產品液晶顯示器可望免除14%關稅,預估一年至少可為我業者省下196億元的關稅支出,面板大廠將受惠。

 

友達因銷往歐洲比重較大,受惠最深;其次為奇美電,華映、彩晶也將沾光。面板股是台股交投最熱絡的類股之一,加以本周進入「超級除息周」,令台股利多環繞。

 

這是台灣入會八年來,首度也是目前唯一以「原告」身分,取得勝訴的貿易爭端案。經濟部指出,這場勝訴,不只面板業直接受惠,更有助我國鞏固全球資通訊產品大國地位。

 

經濟部官員昨(11)日指出,在2008年訴訟才剛開始時,歐盟就已先暫緩對三爭議產品課徵關稅。業者不用等到判決出爐,已先享有免關稅。因此,相關業者不用擔心是否可能空歡喜一場;由此案衍生的其他新興電子消費產品能否適用ITA,包括具電視功能、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智慧型手機,歐盟為避免爭議,也已暫緩課稅。

 

台、美、日在2008年狀告歐盟,未能遵循ITA零關稅規定,對台灣19吋以上加裝DVI端子的面板、美國具硬碟的電視機上盒與日本多功能事務機,課徵6%-14%關稅。歷經兩年多訴訟,WTO6月中做出初判,預計7月23日做出「最終判決」,確認三國獲勝訴。

 

官員說,在這項訴訟中,我國最關注的雖是面板,但在WTO形成判例後,我方輸往歐盟的機上盒、多功能事務機等,也可要求歐盟繼續給予零關稅待遇,在智慧型手機方面,包括宏達電在內等電子大廠,也可延伸受惠。

 

(焦點1)

台灣智慧型手機龍頭宏達電昨(11)日董事會通過,自明日起買回庫藏股1萬張,將轉讓員工、激勵士氣。宏達電訂本月28日除權息,正好逢庫藏股買回期間,法人預期,在基本面與庫藏股帶動下,股價可望「只漲不跌」,要從大立光手中奪回股王。

 

這是宏達電今年來第二度實行庫藏股。值得注意的是,宏達電這次買回庫藏股價格區間介於526至631元,買回股價下限與上周五(9日)收盤價相當。宏達電在公告中明言,若買回期間股價低於預計買回價格,將繼續買回。

 

宏達電公告,除權息交易日為本月28日,將配發現金股利26元和股票股利0.5元,加計員工分紅後,資本額將從77.39億元增至81.77億元。法人看好填權息氣勢,並因宏達電目前股價和股王大立光相差僅約一根漲停板,股王之爭激烈。

 

但也有法人質疑,認為大多公司提出庫藏股是基於股價低而護盤,宏達電也曾為守住關卡價而提出庫藏股,反而擔心近期是否有不利消息。

 

宏達電上周公布6月營收,從5月的186億元跳升至238億元,外資法人連聲叫好,也看好未來宏達電品牌持續增長的潛力,帶動宏達電股價在暌違一年後重新站穩500元大關,為了以較低成本買回股票轉讓以激勵員工,宏達電董事會昨天決議買回庫藏股。

 

宏達電指出,此次買回期間預定為13日至9月12日,預定買回張數1萬張,占公司已發行股權1.29%,總金額上限為63.1 億元,當公司股價低於所定區間價格下限時,將繼續執行買回公司股份。

 

截至3月底,宏達電全球直接員工近9,000人,若以總計價值48.16億元的員工紅利估算,平均每人可分紅約70萬元,但宏達電是以每股約385元發行員工分紅新股,分得股票的員工將獲得更高價值的紅利。

 

【2010/07/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