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開始,即將進入到上市櫃公司的除權息行情,今年各家公司都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發放現金股利的比率,遠遠高於股票股利;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方面對於公司大老闆而言,可以避免股本的膨脹稀釋到日後的獲利,而對於持有這些股票的小股東而言,拿到「現金」才是分享公司營運獲利最實在的回饋。

 

2010-7-9 下午 04-08-00.png 

 

一般而言,股票投資的獲利來自於兩方面:資本利得與現金股利,而所謂的「資本利得」指的就是買賣的價差收益,例如一檔股票以20元買進,然後再以30元賣出,資本利得就有50%【(30-20)/20=50%】;而所謂的「現金股利」指的就是公司發還給股東的利息紅利,而現金殖利率的概念,也成了市場中許多價值型投資人的選股思維。

 

相較於目前國內銀行的定存利率僅有1%上下,股票投資的獲利顯然高出許多,以IC設計股盛群(6202)為例,長期以來就是以配發穩健的現金股利著稱,今年每股2.5元的現金股利,預計現金殖利率也可以高達5.5%以上,遠遠高於目前銀行的定存報酬率。

 

然而,單是以「現金殖利率」的角度去思考一檔股票的投資價值,會有一個風險與盲點,就是可能出現「賺了現金股利,卻賠了價差」的狀況,因此投資人在決定是否要參加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前,就必須認真地檢視這家公司是否有「填息」的能力。

 

所謂的填息,指的是股票除息後,股價仍然可以再漲回除息前的價格,而填息能力的高低,當然與公司營運的前景,有很大的關聯,一家營運成長動能明朗的公司,不僅有「填息」的本領,更能帶領公司的股價一路向上攻堅,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為例,從2003年開始配發現金股利以來,不僅每年都可以順利完成填息,還原除權息後的影響,投資台積電七年的報酬,仍然高達3.3倍,即使這段期間全球經濟經歷了幾番震盪波折。

 

總結而論,好公司不但值得參與除權息,更值得長期擁有。

 

2010-7-9 下午 04-08-23.png 

 

 【延伸閱讀】 

2009-08-12

如何尋找好公司?兼論寶雅(5904)

2009-11-05

彼得林區投資法:一籃子好股票!

2009-11-25

從生活中尋找好股票,兼論景岳(3164)的減肥大商機!

2010-03-25

當科斯托蘭尼遇上彼得林區,兼論新普(6121)與景岳(3164)

2010-04-07

如何判斷好公司?兼論瀚荃(8103)

2010-05-18

好公司的條件

2010-06-02

零負債的好公司:大華金屬(9905)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7-09

通往財富累積的大道,我該參加除權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