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8 上午 10-03-17.png 

 【投資家短評】

 

「以戰逼和」早已經成為近幾年面板產業不斷上演的戲碼,反制意味的背後,其實只有一個利益思考:爭取到更多的訂單,或壓低生產成本。

 

 

【今日最大誌】

 

奇美電昨(7)日宣布,已在美國及中國大陸二處同步對Sony(索尼)提出專利權侵權訴訟。奇美電除要求侵權損害賠償外,並要求法院禁止Sony販售侵權產品。

 

奇美電不惜對大客戶Sony左右開弓,在全球兩大液晶電視市場美國及中國同步興訟,震撼業界,成為全球備受矚目的智財權案例;奇美電也創下台灣較大規模的企業在北京提起智財權跨國官司的首例。

 

目前在大陸的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昨晚被問及此案時相當低調,僅表示:「不知道,沒有評論。」

 

Sony在3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控告奇美電的前身群創侵犯其專利。奇美電此舉是展開反制。

 

鴻海集團幫Sony代工遊戲機、筆電與液晶電視,並藉此協助奇美電的面板,擴大供貨給Sony。雙方卻交互提出專利侵權訴訟。

 

根據過去的案例,當供應商與客戶針對專利侵權互告,通常是以和解與交互授權收場。同時,由於Sony的面板採購來源不只奇美電一家,奇美電針對Sony,採用非奇美電的面板提告,目的也希望Sony提高對奇美電的採購量,使得奇美電控告Sony專利侵權一案,大有「以戰逼和」的味道。一旦策略成功,奇美電的專利授權金將可大幅降低,甚至不用繳,並爭取到來自Sony的更大商機。

 

奇美電主張Sony所生產銷售的數項重要產品,包括Bravia液晶電視、Cybershot數位相機,以及數位相框等,均侵害奇美電的專利權;奇美電除要求侵權損害賠償外,並要求法院禁止Sony販售侵權產品。

 

奇美電法務長田正人表示,奇美電多年來持續投注大量資源在高階平板顯示器產品的技術創新及研發上,完成群創、奇美電和統寶的三合一合併案後,奇美電智慧財產權的實力已大幅提升且更多樣化。此外,為保護奇美電的全球營運及投資,將持續進行多項策略性智慧財產權規劃與部署。

 

【2010/07/08 經濟日報】

 

【各大新聞重點整理】

 

ECFA早收清單,招商新目標,首波旗艦計畫月底出爐,經部全球聯合服務中心下月開張,主任層級提高至部長。(經濟07.08)

◆外資青睞小股,富時擬編指數,富時指數高階主管今來台與證交所討論,預計「台灣小型股指數」最快年底上路。(工商07.08)

◆溫家寶喊話,今年砸3兆,西部起飛,新十年計畫啟動,加碼23項重點工程。(經濟07.08)

◆人行:退場機制先貨幣後財政,表示當前不具備寬鬆政策調整基礎,且在政策公布前,會釋出引導訊號。(工商07.08)

◆中國外管局:放緩增持美債,強調買賣都是正常投資操作,否認將外匯存底作為撒手鐧。(工商07.08)

◆歐銀壓力測試,公布清單難喬,CEBS將公開測試內容,引發德法反對,市場預期沒想像中嚴苛,激勵歐美股大漲。(經濟07.08)

◆美國鋼價暴跌,景氣敲警鐘,今年初業者預期經濟復甦相繼擴產,未料需求疲弱,鋼廠已進行減產。(工商07.08)

◆三星Q2獲利新高,Q3還會飆,表現超預期,分析師認為受歐債危機拖累,Q4成長趨緩,股價應聲下挫。(經濟07.08)

◆聯發科:8月好轉,6月營收雖衰退,但大陸將進入十一長假前拉貨期。(工商07.08)

◆創意、智原6月營收大躍升,創意10.17億元,月增逾3成;智原5.71億,月增逾1成,均創單月歷史新高。(工商07.08)

6月營收,力成、華東飆新高,記憶體封測景氣旺,福懋科衝次高;法人:本季訂單無虞,營運續燒。(經濟07.08)

◆頎邦Q2營收,季增逾8成,3家封測廠頎邦、矽格、欣銓等6月及Q2營收創新高,法人預估Q2每股稅前盈餘逾1元。(工商07.08)

◆奇美電告SONY侵權,槓上大客戶,在美、中同步提告,要求禁止販售Bravia等產品,震撼全球。(經濟07.08)

◆友達搶當太陽能亞太霸主,進駐二林興建二座超級大廠,初期投入730億,產能規劃20億瓦,吳揆允諾全力排除投資障礙。(經濟07.08)

◆宏達電HTC月底登陸,成長新引擎發動,上季營收飛躍,激勵股價站上500元,概念股跟著飆;目標價,高盛喊到740元。(經濟07.08)

◆李詩欽:筆電旺季恐不如往年,代工廠7月將面臨營收、出貨下滑挑戰,預期到9月,需求才會較明顯回籠。(工商07.08)

◆建興電本季業績拚新高,Kinect效應,光碟機出貨大增,營收獲利可望雙成長,單季EPS挑戰0.92元。(經濟07.08)

◆建碁數位看板傳獲陸訂單,搶搭三網合一,可能攜手蘇州中茵,切入旅館市場,下半年業績暴衝。(經濟07.08)

◆擁二王牌,光寶科6月營收超猛,LED、電源雙雙創下單月新高,6月營收112.7億,超乎市場預期。(工商07.08)

◆中鋼、中鴻本月出貨量銳減,鋼價跌落谷底,下游提貨放緩;中鴻決減產兩成,中鋼增庫存因應。(經濟07.08)

◆台塑化工廠火災,乙烯反彈有望,烯烴一廠復工時間超過兩周,供料影響,乙烯現貨每公噸有機會重返千美元。(工商07.08)

◆市況佳,華航Q2本業獲利倍增,6月營收120.96億元,年增率84.69%,法人估全年獲利有機會超過130億,EPS挑戰2.84元。(工商07.08)

◆中菲行6月營收創新高,東南亞布局效益顯現,法人:本季更旺。(經濟07.08)

◆新藥加持,美時上季賺了,營收成長12%,兩項藥品下季進軍美國,搶搭新醫改商機。(經濟07.08)

◆裕隆集團前6月獲利,上看60億,旗下裕隆、中華車等5家汽車相關事業合計稅前盈餘逾50億,年增近2倍。(工商07.08)

◆拍賣天價,味全101億標下新燕地,僅一家投標!每坪高達64萬元,溢價四成,刷新工業地行情,當地房價看漲一成。(經濟07.08)

6月獲利,凱基證稱霸證券股,承銷業務成績亮眼,盈餘1.43億元,寶來證上半年EPS0.36元稱王。(經濟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