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7-5 上午 10-22-40.png 

 【投資家短評】

 

分析NB代工廠的營運,其實組裝的利潤,對母公司的獲利貢獻有限,賺錢的主要來源,還是來自於非關鍵零組件的採購價差,而鴻海(2317)有其垂直整合的優勢,其他NB代工大廠想要抗鴻,除了加速整合,也難有其他方法了。

 

【今日最大誌】

 

全球電子代工龍頭鴻海跨足筆記型電腦(NB)代工再傳捷報。市場傳出,鴻海拿下全球第三大NB品牌戴爾電腦明年500萬台NB訂單,較今年增加四倍,步步進逼戴爾NB主要代工廠緯創及仁寶。

明年鴻海NB代工訂單大幅拉升,將有兩項重大影響,一為NB代工毛利率,恐因鴻海搶單而進一步壓縮,二為鴻海旗下零組件廠,奇美電、鴻準、廣宇、建漢業績,可望同步拉升,發揮「母雞帶小雞」效用。

 

全球商務用NB品牌大廠戴爾,近期開始和代工廠洽談明年的訂單數量,戴爾主要代工廠仍是緯創與仁寶,目前緯創約負責900萬至1,000萬台,仁寶約800萬台,鴻海約100萬台。在新一波訂單角力中,據了解,鴻海增增幅最大,明年將增至500萬台最突出。

 

NB代工產業鏈透露,明年戴爾NB訂單,仍以緯創最多,估逾1,000萬台;仁寶居次,訂單量達800萬至900萬台。可以看出,緯創與仁寶明年來自戴爾的NB訂單,成長幅度不大。

 

法人分析,商務NB強調的是品質與可靠度,對鴻海而言,獲得戴爾500萬台訂單數量,雖不如同業,但對仍在建立品牌客戶信任度的鴻海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法人指出,從總量來看,仁寶與緯創仍居於NB代工廠的領先地位,鴻海在短時間內,仍無法追上對手的規模。不過,鴻海快速提升出貨量,已開始讓其他NB代工大廠感受芒刺在背。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曾估,鴻海明年NB市占率,將提升至8%至10%,以明年全球2.5億台換算,其出貨將突破2,000萬台,進入一線NB代工大廠之列。據傳鴻海明年出貨大躍進,主要受惠於兩大美系客戶即惠普及戴爾。

 

 【2010/07/05 經濟日報】

 

 

【各大新聞重點整理】

 

◆2014年數位匯流四法合一,政院週四定調,鬆綁有線電視與電信業跨業經營門檻。(工商07.05)

◆WTO貿易政策檢討,聚焦ECFA,實施進程、內容受會員國關注,TPR「意外」成我對外宣傳ECFA第一站。(經濟07.05)

◆6月外資淨匯入224億台幣,法人:外資短期站在賣方,長期台股有機會複製香港CEPA多頭格局。(工商07.05)

◆中國電信董座王曉初,可望9月來台採購,三網融合產業鏈,兩岸串聯。(工商07.05)

◆溫家寶:經濟復甦比預期難,展開密集企業考察時強調,中國宏調所面臨的「兩難」越來越多了。(工商07.05)

◆德英鞏固財政,再大砍預算,德→未來四年減支出1005億美元,刺激方案逐步退場,英→削減幅度達40%。(經濟07.05)

◆發展太陽能,美撥款近20億美金,將創造逾5,000個工作。(工商07.05)

◆半導體廠忙擴產,資本支出概念股吃補,思源、旺矽、萬潤、久元、漢唐等,下半年進入設備入帳高峰期,可望成為法人Q3布局重點。(工商07.05)

◆訊舟今年獲利拚倍增,董座任冠生:品牌、代工切割效益,營收估增五成,搶當網通一線廠。(經濟07.05)

◆揮別缺料,網通股季季增,惟受歐債和缺料影響出貨,但在印度等新興市場訂單挹注下,營運有望優於首季。(工商07.05)

◆世足賽加持,STB出貨旺,百一第二季營收估增逾1成,(工商07.05)

◆鴻海獲戴爾NB大單,明年出貨500萬台,激增四倍,緯創、仁寶大受威脅。(經濟07.05)

◆欣興大併購,拓展全球「板」圖,稱霸手機印刷電路板,水平整合→2000年後,一年吃下一間同業;多元投資→布局光電產業,拚業外收益。(經濟07.05)

◆台達電品牌投影機熱賣,打進歐美教育市場,本月起出貨,海英俊:營運成長黑馬,將快速賺錢。(經濟07.05)

◆台灣鍍鋅鋼廠,面臨洶汰賽,大陸取消熱軋出口退稅,陸廠恐轉進下游搶市。(經濟07.05)

◆石化業砸200億大擴產,20年來下游最大投資規模,最快明年啟動,台苯、國喬產能拚倍增。(經濟07.05)

◆廣豐舊紗廠變身預售屋,八德廠預計下月取得建照,總銷售金額上看百億元。(經濟07.05)

◆遠雄攜手李祖原,北京蓋飯店,將成地標建築,趙藤雄:沒有時間表,找到好地點再說;李祖原:導入台灣精緻服務,更有利基。(經濟07.05)

◆研發獨特新藥,生技業新利基,合一新藥可望授權賽諾菲安萬特集團;基亞PI-88肝癌新藥將與拜爾藥廠爭全球第一個肝癌用藥。(工商07.05)

◆新車熱賣,汽車廠今年獲利補,上半年銷售增逾22%,裕隆、中華車、三陽等上修年度目標;法人預估,和泰、裕日車至少賺一個股本。(經濟07.05)

◆旺旺TDR,外資持股破表,比重高達103%,國內首例,中概指標股買盤塞爆,外界關注是否與開放QDII來台有關。(經濟07.05)

◆泰山仙草南路,Q3回台搶市,已鎖定台北數地點,以外帶經營模式為主,第一間店最快暑假就會開業。(工商07.05)

◆農林滿手地,轉型觀光搶商機,除每年在全省將開闢2-3個休閒茶園外,三義精品暢貨中心也是資產活化重頭戲。(工商07.05)

◆上半年聯貸296億美元,年增2.6倍,高鐵118億美元加持,台銀131億市占44.5%奪冠,北富銀、兆豐銀分居亞軍、季軍。(工商07.05)

◆5大陸銀,本月來台設辦事處,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交銀、建設銀行、招商銀均符合門檻,誰先申設將成為指標。(工商07.05)

◆群益併金鼎再生波,開發金提出條件,群益證無法完全接受。(經濟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