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 上午 10-07-04.png 

 【投資家短評】

 

在MOU與ECFA相繼簽署之後,金融股的格局已經「非吳下阿蒙」,投資的評價也必須有所調整。可參考【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一文。

 

【今日最大誌】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透露,中行最近將與台銀、兆豐銀、中信銀、合庫銀等四家銀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據了解,中行與上述四家銀行合作項目包括貨幣清算、資金拆借和人才培訓等,目前未提及股權方面合作。

 

李禮輝接受最新出刊的「台灣銀行家」雜誌採訪時表示,中行已與19家台灣的銀行建立代理行關係,並為其中17家核定授信額度,但中行與台灣金融業「還有多項合作空間」。

 

李禮輝說,像是雙方可互開貨幣清算帳戶,其次是授信相互支持,包括本外幣資金拆借、國際結算等;中行也可為台資金融業在大陸提供人民幣和美元資金支持。

 

李禮輝表示,中行也希望能在結算業務、法律諮詢、人員交流與培訓方面,與台資銀行合作,中行和台資銀行具有明顯的戰略資源互補效應,中行在大陸的網路資源、人民幣資金業務和客戶關係具有優勢,台資銀行則有先進的管理經驗、外匯資金業務和專業人才優勢。

 

中行是大陸四大國有行之一,也是歷史最久、國際化最深的銀行。依據中行資料,大陸台商有80%是中行客戶,2007年至2009年中行累計對台商放款人民幣1,286.21億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包括重量級台資企業,如富士康集團、台塑集團、台泥、華碩、友達和奇美等都是中行的客戶。

 

台銀董事長張秀蓮表示,雙方的確在接觸,但合作內容還要仔細談,目前不方便透露。兆豐金高層則表示,中行跟兆豐原本在國際聯貸案上就曾合作,未來希望進一步策略聯盟,「跟中行的合作一定會有」,但細節尚未敲定。

 

合庫表示,內部規劃與中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合作,以利設立大陸分行後,可取得充足的人民幣資金,相信與中行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內容,將有助彼此到對方開拓市場的業務發展。

 

合庫銀高層強調,會找一、兩家大型陸銀策略聯盟,包括由大陸的銀行拆借人民幣資金給合庫,特別是台資銀行登陸初期沒辦法吸收人民幣資金,一定要跟大陸銀行拆借人民幣,透過業務合作,有利銀行取得利率較低的人民幣資金。

 

中行表示,希望透過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加強業務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2010/07/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