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30 上午 10-12-07.png 

 【投資家短評】

 

不管是從消費的角度、還是從投資的角度,還是從政府支出的角度來看,三大影響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目前在歐美地區都呈現不理想的狀況,因此一個合理的推斷,歐美地區今明兩年的經濟景氣,樂觀的理由仍舊不明朗。

 

《延伸閱讀》: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今日最大誌】

 

歐洲中央銀行(ECB)對銀行提供的一筆長期鉅額融資即將到期,歐銀恐再現資金緊縮危機,加上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大跌,歐洲股匯市全面重挫,美股道瓊指數早盤一度大跌近300點,西班牙公債的違約風險也飆至空前新高。

 

ECB提供的4,420億歐元(約5,400億美元)1年期融資將在7月1日到期,銀行必須還款。儘管ECB另提供無限量的3個月期融資,投資人依舊擔心極度仰賴央行資金的西班牙、葡萄牙與希臘銀行業恐怕出現問題。歐債風暴下,許多「歐豬國家(PIIGS)」的銀行都無法從民間資金市場拿到融資。

 

這筆4,420億歐元的資金是ECB提供的最大一筆緊急融資。市場將密切注意歐洲銀行是否將大舉轉借3個月期資金,判斷歐銀是否仍倚賴ECB輸血。

 

西班牙股市29日暴跌5.5%,歐股普遍重挫逾3%。道瓊工業指數早盤大跌284點,摜破萬點關卡。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出現3%的跌幅。歐元對美元跌破1.22美元價位,歐元兌瑞士法郎大跌至1.3211瑞郎,創空前新低。

 

根據Markit報價,對西班牙倒債避險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大漲至277個基點,創空前新高。西、葡、希公債與德債的利差迅速擴大。交易員表示,歐洲各央行29日大舉進場收購希、葡、愛爾蘭公債,企圖穩定市場。

 

7月1日的ECB融資到期日,同時也是許多債市指標剔除希臘公債的時候,可能對歐債造成更多賣壓。西班牙也將在7月1日發售新公債,成觀察焦點。

 

避險心態促使資金湧進美國公債市場,壓低殖利率。指標性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9日跌破3%,是14個月來僅見;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更銳減至0.5857%,創空前新低。

 

上海股市29日暴跌4.2%,投資人擔憂亞洲引領的需求回溫沒有預想得樂觀。德意志銀行策略師雷德說:「如果債市的反應是正確的,經濟復甦恐怕已死在水裡。」

 

【2010/06/30 經濟日報】

【各大新聞重點整理】

 

ECFA簽了,生效後半年內,陸資大舉登台,兩岸啟動相互投資新階段,未來並將擴大經貿合作領域,逐步減少限制。(工商06.30)

◆交流升級,經合會推四大協商,未來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明年互設多個經貿法人辦事處,力拚「貿易、投資雙高成長」。(經濟06.30)

◆江陳六會,主打健康食品認證,新藥認證過於複雜,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焦點轉向;統一、佳格、愛之味、中天大贏家。(經濟06.30)

◆兩岸拚簽FTA,各顯神通,台攻星馬泰,三年內要簽第一個亞太國家,陸鎖定韓國,我汽車、面板等面臨挑戰。(經濟06.30)

◆歐債又爆危機,美股挫,歐洲央行5400億美元融資恐難收回,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驟降,道瓊大跌近300點。(經濟06.30)

◆歐盟銀行壓力測試,擬擴大,接受金檢銀行增至120家,主權債務風險納入評量,要是沒通過…政府將動用公共資金強化資本。(經濟06.30)

DRAM廠下半年營運爆發,美光上季財報耀眼,南科、華亞科、力晶本季增溫,樂觀旺季表現。(經濟06.30)

TIMC復活,攜手茂德、晶豪科,官方出錢、民間出力,切入NAND Flash。(經濟06.30)

◆奇美電資本支出,加碼至千億,比3月預估的600億大增67%,也比友達多18%,是否引發面板雙虎新一輪產能競賽,備受關注。(經濟06.30)

◆新奇美奪iPhone觸控面板大單,已供貨百萬片;執行長段行建指出,觸控面板產能年底前將擴充2-3倍。(工商06.30)

◆大吃蘋果,勝華、和鑫超補,勝華本季可望損益兩平,全年EPS約0.3元;和鑫預估下季轉盈,純益0.1元。(經濟06.30)

3C吹無線風,雷凌Q2業績超靚,第三季不受市場盛傳旺季不旺影響,出貨量仍將大於第二季,但報價恐將下滑。(工商06.30)

◆產品降價,富士康上半年虧損擴大,昨發布獲利預警,8月27日公布年報,陸媒:將在河南鄭州建廠,占地2000畝。(經濟06.30)

◆廣達雲端產品,訂單滿手,下半年出貨,成營運新引擎;結合達威部分團隊,設新事業部。(經濟06.30)

◆買SONY兩家海外廠,准了,鴻海LED TV組裝,拚全球第二。(工商06.30)

◆藍寶石基板報價,Q3漲五成,2吋已經超越20美元,預估將影響磊晶廠毛利率約4-5%。(工商06.30)

◆璨圓私募,LGD可能入股,價格上調至不低於參考價七成。(經濟06.30)

◆瑞信:茂迪、昱晶優於大盤,投資評等調升,今年EPS分別為6.43元、11.9元,目標價131元、106元。(經濟06.30)

◆同致今年EPS上攻10元,倒車雷達、攝影產品打入中國供應鏈,法人看好上半年每股賺5元。(經濟06.30)

◆三大軟體廠搭雲端,零壹吃香,VMware、思科及NetApp將合作推出動態資料中心創新架構,台灣代理商為零壹。(工商06.30)

◆法拉利大單入袋,雷虎飆起來,汽車模型零件包訂單金額1000萬美元,且旗下五合一新廠將完工啟用。(工商06.30)

PP列早收,榮化擴產20萬噸,年產能增幅高達五成,並醞釀募資至少38億,為往後併購計畫備妥銀彈。(工商06.30)

EPS1.19元,華航前五月賺50億,魏幸雄看好航空業景氣旺到年底,法人:今年每股純益挑戰3元。(經濟06.30)

◆房地產景氣,連兩季亮綠燈,但住宅使用率大幅下滑,負責調查的張金鶚表示,下半年房價下修壓力逐漸升高。(工商06.30)

◆佳醫搶進大陸洗腎,投資5億,搭醫改商機列車;景岳進軍保健食品。(經濟06.30)

◆群益、金鼎證合併,下周敲定,開發金手中金鼎證股權將賣給群益,纏鬥五年的敵意併購可望落幕。(經濟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