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9 上午 09-59-20.png 

 

【投資家短評】

 這則新聞的可靠性似乎有待商榷。

 

一來已被鴻海(2317)集團否認,二來根據文中公告:新進工人就職三個月後接受考核,考核合格者標準工資每月至少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9,430元),每月平均收入在2,500至3,000元左右。」,如果屬實,在河南建廠對鴻海似乎也沒有太大成本上的優勢。

 

 

【今日最大誌】

 

彭博資訊與路透報導,富士康科技集團打算在河南省鶴壁市新建一座可容納30萬人的工廠,並於當地招聘10萬名工人,但母公司鴻海集團否認有這項計畫。

 

報導也提到,鴻海集團將為新納入旗下的奇美電子在成都與武漢建廠,以避開華南地區節節上升的勞動成本,同時擴建現有在寧波、南京與佛山的工廠。

 

因應中國勞動合同法上路,且今年以來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員工接連墜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順勢兩度調高員工每月基本工資,從900元人民幣調升至2,000元人民幣,總調幅達122%,在沿海掀起調薪潮,也促使台廠投資加速內移。

 

河南省鶴壁市政府25日在網站的人才勞動公告區,公布「關於富士康集團在鶴壁市招聘培訓員工的緊急通知」,公告指出,「富士康科技集團擬在我省投資建廠,企業規模30萬人。近期需要10萬名員工到富士康培訓,招聘員工經過培訓實習,可在本省建設好的富士康廠區工作。」

 

根據公告內容,新進工人的正常工作時間為每天八小時、每周五天;加班時間平時每日不超過三小時,每周至少休息一天;入職基本工資每月至少人民幣1,200元(約新台幣5,660元),每月平均綜合收入在人民幣1,600至2,300元左右。

 

此外,新進工人就職三個月後接受考核,考核合格者標準工資每月至少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9,430元),每月平均收入在2,500至3,000元左右。

 

報導指出,鴻海集團發言系統昨天否認富士康有在河南大規模建廠的計畫,只表示已在河南已有一座小工廠,尚未有任何擴廠計畫。在公告上具名的鶴壁市政府的聯絡官員李施羽表示,自己尚未看過公告,無法提供任何資訊。

 

河南日報24日報導,富士康在全大陸的80萬名員工之中,有15.7萬名來自河南。河南是大陸人口第一大省,全省人口接近1億人。

 

報導還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說,鴻海打算在大陸內陸省分為奇美電蓋新廠,可能意味該集團希望削減深圳生產基地的製造成本與薪資成本,因為內陸地區的薪資及生產成本均低於沿海省份,但沒有提到奇美電子的大陸新廠為模組廠或面板廠,投資金額也不得而知。

 

【2010/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