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鴻海(2317)集團所引爆的中國勞工加薪潮,經過半個月的發酵,已經在中國市場產生了「遍地開花」的局面,而最低工資的大幅提高,除了會加重人力成本佔成本較高廠商的經營壓力之外,另一個對股票投資有意義的延伸思維,就是這陣子慶龍不斷在日報中提及的自動化設備需求,將會因此展開一波多頭的「黃金歲月」。

 

2010-6-28 下午 02-26-22.png 

 

產業在歷經「黃金歲月」的過程,相關個股的投資價值就會大幅提升,而回歸到基本面的研究,自動化設備產業雖然「冷門」了許多年,本益比長期維持在7~8倍左右,但將眼光放遠,絕對會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大黑馬」族群。

 

從產業的分析角度出發,由於自動化設備產業具有資本密集、技術密集與管理密集等三大進入門檻,因此長期以來均掌握在美國、德國、日本、瑞士等先進國家手中,而台灣由於又與日本具有地緣關係,因此國內的廠商多仰賴從日本進口相關的自動化設備與零組件,以變頻器為例,日本製的比率便高達70%,而伺服馬達驅動器日系的比重更逼近90%,松下、三洋、安川、三菱等日本廠商幾乎壟斷國內市場。

 

2010-6-28 下午 02-26-39.png 

 

 

日本大廠長期獨佔市場的局面,雖然增加國內相關廠商的發展困難,但「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台系廠商在主要大宗的自動化產品,無法與國際大廠匹敵,但某些「量少樣多」的客製化產品,卻足以闖出一片天空,而台灣廠商的自我定位也相當明確,就是經營「日本不想做、中國做不來」的市場。

 

【延伸閱讀】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2010-04-06

中國缺工商機,兼論羅昇(8374)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6-29

前進第一線:專訪致茂(2360)副總經理應正,小論自動化產業

2010-07-06

加薪加薪,加出自動化設備股的大商機!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27

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再論自動化設備股

2010-08-19

中國人口紅利,兼論自動化五虎將之首台達電(2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