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即將於6月14日開始對飛,雖然初期開放的航班每周僅有14個班次,政策宣示的意義大於實質的意義,但卻足以勾勒出未來兩岸經貿更緊密交流的想像,以及一日生活圈的雛形。

 

2010-6-21 下午 07-03-00.png 

 

根據統計,以上海為龍頭的長江三角洲腹地,至少遍布3萬家以上的台商,不管是向西一小時車程的昆山、吳江、蘇州、嘉興等地,或是向南半小時車程的松江,都是台商企業例如可成(2474)、新普(6121) 、台積電(2330)、廣達(2382)聚集的大本營,移居在這個區域的台灣人至少在30萬人以上。

 

因此,從地緣與商業的角度出發,台北松山與上海虹橋的雙向直飛,最大的受益將會是大幅縮短兩岸商務旅行的時間。

 

除此之外,今年才新擴建完成的上海虹橋機場,也扮演著上海想一舉超越香港與新加坡,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重要門戶角色。

 

建於1907年的上海虹橋機場,原本是一座小型的軍用機場,後來逐漸擴展成全中國最繁忙的機場之一,2006年為了迎接上海世博會,中國政府投入153億人民幣的建設經費,進行虹橋機場的擴建工程,2010年3月16日啟用之後,可以滿足年四千萬人次旅客、一百萬噸貨運的吞吐量需求。

 

相較於2003年才落成的上海浦東機場,距離市中心僅13Km的上海虹橋機場除了佔有地利優勢之外,在機場擴建完畢之後,不但可以完全滿足未來五年長江三角洲腹地的交通吞吐量,更可以透過近年來相繼完工的高鐵交通網,並搭配地鐵、國內班機與長途巴士等,建構成全中國、甚至全球最大的交通樞紐中心。

 

因此今年6月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的對飛,不僅在未來兩岸的商業利益上,具有一個政策的宣示意義,對於松山機場想要打造「「東北亞黃金航圈」(日本東京羽田機場、韓國首爾金浦機場),可以說是成功地跨出實現的第一步。

 

2010-6-21 下午 07-03-17.png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