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1 上午 10-03-11.png

【投資家短評】

「人民幣升值」這個議題,在未來三到五年之內,絕對不會是一個疑問句,而是一個肯定句,也不會是「一次性」而是「漸進式」,主要支持論點的理由二,可參考【人民幣升息,有什麼意義?】一文。

 

 

【今日最大誌】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中央銀行)繼發表「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聲明後,昨(20)日以新聞發言人答記者問形式,明確表示人民幣匯率「不進行一次性重估調整」,並表示實現「雙向浮動」,暗示人民幣不會一次性大幅升值,而且是有升有貶。

 

人行指出,人民幣匯率不會大幅波動;但為防範新匯改可能的衝擊,人行將加強短期投機資本的監則和管理,並確保匯率波動幅度可控,防止市場力量引起人民幣匯率「超調」的可能性。這顯示,人行已對人民幣升值的市場預期心理做好防禦準備。

 

大陸央行19日無預警宣布要推進新一階段匯率改革,將結束自2008年9月以來緊釘美元政策;昨天在網站以12題問答方式,進一步闡述推進匯改政策的方向。這是延續2005年7月起的匯改,也是金融海嘯告一段落後新一波匯改的開始。不過,人行沒有宣布具體的實施日期,令匯改進程不明,而且也未說明未來參考一籃子貨幣的項目及權重。

 

人行指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重在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及繼續依現有浮動區間進行調節,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

 

不過,人行強調,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對大陸經濟金融穩定會造成較大的衝擊,不符合根本利益,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是推進匯率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過,人行提醒企業,在當前貿易和資本來多元化的格局下,不宜單純依美元來衡量人民幣匯率,而應從「雙匯率轉向多邊匯率」,以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的變化來看待人民幣匯率。

 

【2010/06/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