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到許多朋友的疑問,台股指數從2008年3955反彈到2009年的波段高點7507,勁揚的幅度高達78%,許多個股的價格也早已偏高,因此投資人在「追高風險」的考量下,會發現現階段的選股,增加了許多的難度。

 

慶龍以為,當「台股當道,雞犬升天」的投資環境已逐漸遠去之際,投資人更要專注在基本面的選擇上,尋找出「營收成長」、「毛利率成長」且「低本益比」、「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才是目前最穩健的操作策略。

 

0918-3.jpg 

以目前上市櫃公司所發布的半年報為例,具備上述條件的個股,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成交量都不大,屬於市場關注較少的族群,因此筆者也取名為「冷門投資法」。

 

「冷門投資法」最大的風險就是來自於「流動性風險」,由於成交量大多都在1000張以下,因此容易產生變現的困惱,然而也由於「冷門」的特性,卻也創造出幾個優勢:(1)低本益比,與(2)市場籌碼乾淨。

 

在理想的狀況下,當這些原本「冷門」的個股,因為某項業績的題材而受到市場法人的焦點,市場籌碼乾淨的優勢,則會引導股價呈現驚人的漲勢;另一方面,即使繼續「冷門」下去,由於低本益比的優勢,下檔的風險也會相對較小。

 

以生產烘培機械的新麥(1580)為例,雖然擁有穩定的獲利表現(EPS約在3-4元左右),但令人Boring的產品特性,過去以來始終難獲得市場法人的認同。

 

0918-4.jpg 

 

然而從2009年7月份開始,由於新麥中國大陸三大量販業通路(家樂福、沃爾瑪、大潤發)大幅擴店的訂單,因此上半年業績比2008年同期大增1.36倍,EPS更創下2.3元的歷史水準,而股價的表現,八月份開始便一飛衝天。

 

0918-5.jpg 

 

除了「業績成長」,與「低本益比」的題材之外,「冷門投資法」還有一個關鍵的操作原則:分散投資。

 

尋找出2~3檔的冷門股,將資金分成三等份投入,這樣的資金分配有個好處,就是由於我們無法確切知道哪一檔「冷門股」會先被市場發掘,因此透過提高股票種類,便可以拉高「冷門」化身為「熱門」的機率,如此一來,也可以免去投資人枯燥的等待期。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12-07

冷門股投資術:低量必勝策略

2017-02-13

就是要安心賺大錢:冷門股投資術

2017-02-14

尋找隱形冠軍:儒鴻(1476)敬鵬(2355)聚鼎(6244)胡連(6279)振樺電(8114)

2017-02-16

學會冷門股投資,獲利百分百!

2017-02-20

媲美巴菲特的績效報酬:尋找隱形冠軍

2017-02-21

尋找隱形冠軍:冷門股投資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