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周四(6/3)台股受到ECFA早收清單上看500項的利多訊息,激勵當天走勢大漲164點之後,6/4台股再度受到美股道瓊重挫323點的影響,終場大跌186點,收在7157點,成交量為824億元。

 

而引發這一次國際股市再度崩盤的原因,起因竟是人口僅1000多萬,政經地位皆屬歐盟邊陲國家的匈牙利,由於匈牙利執政黨宣稱國家陷入類似希臘的主權債信問題,因此造成國際股市的恐慌情緒。

 

然而,平心而論,此次被一些媒體所形容的“匈”多吉少債務危機,其實有被過度誇大之嫌,主要的理由有三:

 

(1) 匈牙利並不屬於歐元區的成員國,因此本身擁有自屬的貨幣,可以調整國家債務問題。

(2)政府預算赤字僅佔GDP的7.5%(今年預估可以進一步降低到4.1%),遠低於希臘13.6%、愛爾蘭14.3%、西班牙11.3%等南歐豬國的比率。

 

2010-6-9 上午 11-10-59.png 

 

(3)2008年時已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計200億歐元的救助金,足以解決目前的財政問題。

 

因此,匈牙利的主權債信問題,不可能演變成另一個類似希臘的債務危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可點選參考希臘債信危機,為何引起全球股市崩盤?一文)

 

相較於匈牙利國家債務問題,不可能引起全球金融市場的連鎖反應,慶龍現階段更關注的議題,反而是歐美地區長期嚴重的失業問題,所造成的消費力道持續薄弱,甚至在希臘債務危機後,歐美主要政府的施政主軸,逐漸從「振興經濟」轉為「改善赤字」之後,是否會進一步影響到全球景氣復甦的狀況,甚至大幅影響到國內廠商的訂單狀況?造成今年第四季的「旺季不旺」的困境,關於這個議題,才是現階段投資人該注意的議題。

 

2010-6-9 上午 11-11-21.png 

 

【延伸閱讀】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